【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未卜先知緊密監察病情 善用智能科技 助心衰病人提升存活率

發佈時間: 2021/12/30

對於心臟衰竭(心衰)的病人而言,治療以外,能夠緊密監察病情,以及配合良好的生活控制及運動習慣,才能有效改善病情,惟不少病人缺乏自律,又不善監察病徵,導致病情惡化也不自知。不過,隨著醫療及智能科技的進步,加入經雲端傳送功能的運動手錶,不但可提醒病人每日進行適合的運動,更可讓醫護人員監察患者的運動進度,確保強心健體的最終目的;加上,具遙距監察功能的植入式雙室同步除顫器,又可透過傳統的家用傳送系統,或全面的智能電話流動應用程式傳送數據,使患者無論安坐家中或者走在街上,都可以把心臟心律儀器的資料傳送到醫院系統,及早辨識病情變化,讓醫護人員適時提供跟進治療,雙管齊下,實有助減少入院次數及提升存活率。

葛量洪醫院率先引進智能科技 跟進運動進度

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顧問醫生范瑜茵直言,不少科學研究數據已顯示,心衰病人也可透過心臟復康運動改善病情,從而提升生活質素。近年,為加強心衰病人的治療效果,葛量洪醫院心臟復康中心就特別引進可監察病人運動量的運動手錶,由物理治療師幫病人計算每日所需運動量以及目標心跳率後,再預設在手錶裡面,病人運動前按下所選運動模式,裡面的運動數據就會連到智能電話,經雲端傳送給醫護人員,幫助監察患者的運動進度,達致強心健體的最終目的。

事實上,葛量洪醫院心臟復康中心推出的心臟康復計劃,都是由醫生、護士及物理治療師先評估病人情況,再度身訂造的運動訓練方案,中心還特設多部跑步機、智能互動單車,以及手腳肌肉訓練運動儀器,提升病人的活動能力,現在再引入運動手錶,鼓勵及監察病人運動情況,有助改善心臟衰竭的病情及病發風險。

首推「遙距監察計劃」緊密監察病情 入院率大減33%

另外,自2010年起,葛量洪醫院亦開始推出「遙距監察計劃」,為植入兼具遙距監察功能心臟心律儀器的患者,提供全面遙距監察跟進服務,病人只要與心臟科專科醫生商討,經檢查後證實適合使用遙距監察服務,便可安排參加此計劃,定期及有需要時透過無線網絡、無線數據或最新的智能電話流動應用程式加密傳送資料,讓患者無論安坐家中或者走在街上,都可適時將心律情況、病發頻率、肺積水程度,以及心臟心律儀器的耗電量及電極表現等送到遙距監察中心,協助醫生緊密監察病情,以提供最適切的跟進治療。

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顧問醫生范瑜茵直言,心衰的病人植入雙室同步除顫器後,雖能有效透過其發出的電流調節心跳,增加心臟的泵血功能,但若心肺功能突然出現異常又未被及時發現,仍有機會延誤治療,因此植入附有遙距監察功能的心臟心律儀器,就能有效幫助醫護人員緊密監察病情、及早偵測潛在病徵,避免及預防病情惡化,令存活率得以提升的同時,患者的入院率亦能大減33%。

▲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顧問醫生范瑜茵(左二)直言,透過嶄新科技的協助,能讓醫護團隊緊密監察病人的病情,提供最適切的跟進治療。

統籌:香港復康會 www.rehabsociety.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