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業意外|今年錄49宗工作場所意外死亡 高處墮下佔4成居首 團體促加重罰則 

發佈時間: 2021/12/21

勞工處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錄得132宗職業死亡個案,而截至本月7日致命工業意外佔22宗,較去年全年多4宗。而工業傷亡權益會指,今年共紀錄和跟進了73宗職業死亡個案,除24宗猝死個案外,在工作場所因意外死亡的共有49宗,當中31宗屬建造業、裝修及維修工程個案,較勞工處的數字高,而49宗意外死亡的個案中有20宗屬「高處墮下」,佔整體約4成。

北角皇都戲院大廈地盤本月初發生致命工業意外,34歲姓戴燒焊工人疑遭毗鄰地盤高處跌下的石屎擊中,送院後不治,詳情請看【下一頁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特別提到,今年下半年已發生4宗涉及飛棚的致命意外,較以往每年約1至3宗為多,她質疑勞工處很多時候宣傳工業安全時只針對工人,但忽視其他持份者也有責任,如業主或物管公司會拒絕搭棚工人在室內或公眾地方打「羊眼圈」作牢固點,僱主不為員工提供裝備,甚至行業文化整體忽視安全風險等。

{{hket:inline-image name="06e4a33a-7f05-41b2-899b-a3af55c4db2b.jpg"}}{{/hket:inline-image}}

她亦稱,小型工程或因被視為相對簡單、危險程度有限而輕視其安全措施或監察,但今年3月即有2宗在梯台或木梯上工作期間失足墮地死亡的個案,並指進行相關工程的工人投訴無門,故政府應加強相關監管。她同時批評政府在將工務工程外判時,將安全責任也一併外判,如上月小蠔灣污水處理廠的1死3傷意外當中,工人竟未獲提供需要的安全裝備,質疑政府未有做好把關角色。

權益會幹事余嘉浩另指,勞工處早前曾引述職安局就過勞死立法問題進行研究的報告,指在44宗涉及長工時的個案中,39宗本身有心腦血管病史,大部分人也有不良生活習慣,故認為沒有單一因素導致工作期間猝死,未有提及立法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33d8680b-83e2-4ca4-a410-40b680c483c8.jpg"}}{{/hket:inline-image}}

蕭倩文又引消息稱,港府計劃將違反職安條例的最高罰款上限下調至2,000萬元,惟一般判刑時相關公司一般只會罰款數萬元,削弱對不注重工業安全人士或公司的阻嚇力,要求政府不應避開應有責任,除應加強相關罰則,亦不應逃避立法的責任。

撰文︰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