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濕疹來襲 慎選潤膚膏 亂用精油反致敏

發佈時間: 2021/12/22

轉季濕疹來襲 慎選潤膚膏 亂用精油反致敏

天氣說變就變,轉季要提防「濕疹肌」來襲,保濕相當重要。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敏感易乾肌膚宜選用油性潤膚膏;缺水但易出面油者,宜選水性保濕產品。若亂用產品,隨時令敏感爆發和暗瘡失控。近年坊間不少人愛用精油保濕,卻不知「天然有機」產品同樣可能致敏,曾有病人亂用精油護理「濕疹肌」,結果誘發急性皮炎,需口服類固醇控制病情。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濕疹發作原因有3種,一是外部有致敏原刺激,如霉菌、塵蟎、寵物皮毛等;二是家族性遺傳令皮膚較易乾燥,令皮膚的屏障較差,較易受外界刺激;三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面對外來刺激入侵時防衞過度,導致濕疹出現。

濕疹患者為肌膚保濕,應按個人膚質慎選護膚品。林醫生說︰「如皮膚易敏感、乾燥,可選用馬油、綿羊油等油性潤膚膏,若用冷霜等水性潤膚膏,可能會刺激皮膚,令敏感更嚴重。」相反,若本身皮膚缺水但面部易出油者,宜用水性潤膚膏,「若用油性產品反易令毛孔閉塞,令暗瘡大爆發。」

油性或水性產品 按膚質選擇

坊間不少人認為玫瑰、金盞花等精油「天然有機」,用以紓緩濕疹問題,但林醫生指關鍵在於精油有否通過皮膚測試,確保是低致敏性,及可用於濕疹肌膚︰「天然有機成分亦有可能是致敏原,不可亂用。因產品的致敏性未必即時顯現,建議可在手臂內側小範圍試塗新護膚品,連用3日無礙後,才在大面積皮膚上使用。」

林續指,過去曾有病人濕疹發作時,使用精油護膚,結果導致急性皮炎,「病人成塊面出了水泡,因病情嚴重,需口服類固醇藥控制。」

適量使用類固醇 盡快控病情

另外,民間有傳聞指濕疹發作源於對類固醇藥膏過於依賴,並促患者戒搽藥膏。

惟林嘉雯醫生指,若果按醫生吩咐,搽類固醇藥膏時,根據身體不同部分或嚴重程度,用不同種類類固醇藥膏,適量使用類固醇,可盡快控制病情,短時間內使用不會引起嚴重副作用或「上癮」問題,隨便停藥反而有機會導致皮膚炎症加劇。

「濕疹不單是皮膚問題,若無視發作不作治療,可能出現二次細菌感染,若細菌入血可致敗血症。濕疹亦可能惡化成紅皮症,令全身潰爛,嚴重者需入院治療。加上濕疹發作會令外觀和生活品質受影響,令抑鬱加劇。」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