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司局長齊挺新選制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實現五彩斑斕民主

發佈時間: 2021/12/23

今屆立法會選舉備受中外關注,政府4名司局長昨日先後撰文力挺「港式民主」,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亦指,新選制實現「五彩斑斕」的民主。候任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投票率高未必是好事,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則認為「凡係參選就係建制一部分」,但亦有候任議員包括田北辰、張欣宇及林素蔚「唱反調」。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稱,立法會選舉體現廣泛代表、均衡參與、公平競爭和政治包容,斥外國抹黑香港民主發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稱,民主不只重「量」更應重「質」,只有人民都真正受益,制度才能獲廣泛支持。

李家超、陳茂波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不約而同提到,港英年代從無民主可言;曾更指,英方當年眼見保留香港無望就匆匆推出政改,明顯是以發展民主為名來撒下混亂種子,「其心可誅」。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則批評,美國輸出「民主」損害其他地區和國家,強調各地民主發展道路和形態不盡相同,籲市民與港府及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同行,走香港民主發展白皮書所述的民主道路。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指,新選制實現「五彩斑斕」的民主,認為「愛國者治港」排除異見分子在管治架構之外的說法不符事實,強調新選制包容不同政見,但不允許反中亂港者及外國勢力進入管治架構。

葉劉指投票率高未必好

20位地區直選議員昨日見傳媒,對今屆選舉投票率創新低,非建制在直選全敗,葉劉淑儀稱,投票率高未必是好事,如年初美國國會山莊衝突,正因有人挑起選民情緒來達到高投票率。吳秋北則指,「凡係參選就係建制一部分,唔好再用過去時代去標籤」。

實政圓桌田北辰卻指出,議會是否成功應看投票率,直言不認同特首林鄭月娥稱市民滿意施政就不投票,未來4年議員應以工作表現爭取提高投票率,香港新方向張欣宇亦表認同。

本身是「港漂」的張欣宇又指,自己着眼解決問題,是否「非建制」並無影響。同樣首度晉身議會的專業動力林素蔚卻指,「唔能夠形容自己係建制派」,應為「貼地民生派」,但對合作持開放態度。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