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研兩中藥 治便秘紓緩結腸炎

發佈時間: 2021/12/23

浸大研兩中藥 治便秘紓緩結腸炎

目前慢性便秘及潰瘍性結腸炎,仍未有根治方法,藥效有限且容易復發。浸大的「中藥創新研發中心」正研發兩款中藥,臨床研究顯示,服藥後可較現時的一綫便秘藥,延長療效8星期,亦發現可紓緩潰瘍性結腸炎的出血、腹痛等症狀,減低副作用。

中藥創新研發中心總裁卞兆祥表示,現時有50%慢性特發性便秘患者,對現有的治療不完全滿意,「服藥後依然每星期只大便1至2次」,中心研發的新藥「CDD-2101」,是以傳統古方、共6種藥材煉製,包括主要藥材火麻仁,為針對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包括明顯肚痛及嚴重便秘,以及長期服藥引起的便秘問題而設,屬於植物藥。

他續說,目前治療便秘的一綫藥物為「番瀉葉苷」提取物製成的瀉藥,根據過往的臨床研究顯示,服用新藥與「番瀉葉苷」作比較,停藥後「番瀉葉苷」的藥效迅即失效,而新藥則可延長藥效8星期。

延藥效減副作用

他又指,另一新藥「CDD-2103」,內含黨參等9種藥材的中草藥,用於紓緩慢性潰瘍性結腸炎。他指,潰瘍性結腸炎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患者會腹痛、腹瀉、腸出血情況,易誘發腸穿孔、發燒、貧血,惟目前主要以生物製劑、類固醇等治療,雖然療效快,但副作用大,容易復發令患者病情反覆,新藥則可紓緩有關問題,達致止血、消炎、止痛的功效,穩定病情。

申臨床試驗 未知何時推

中藥創新研發中心獲創新科技署資助的「InnoHK」項目之一,資助額達2.5億元。卞兆祥表示,兩款新藥現正進行臨床前研究,期望在5年內分別申請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國家藥品監管管理局的臨床試驗,再開展臨床試驗,難言何時可推出市面,望能做到售價「親民」。

該中心設有6個平台,包括「臨床數據科學研究組」、「腸道菌群與代謝研究組」、「免疫及腸道炎症研究組」、「中藥藥學研究組」、「人工智慧驅動藥物開發研究組」及「藥品註冊申請組」,為個別中藥配方進行臨床前及臨床研究。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