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活潑好動還是ADHD?

發佈時間: 2021/12/23

是活潑好動還是ADHD?

聽過不少家長抱怨孩子性格活潑好動,疫情期間沒法去公園放電,整天在家跑來跑去,無法安靜,令人極度嫌煩。亦有家長表示,孩子上zoom課堂時完全無法專心,嚴重影響學習進度。究竟這些孩子是活潑好動,還是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呢?

一般來說,天性活潑好奇的小朋友,喜歡周圍探索環境。他們偶有頑皮的時候,但亦能夠安靜下來,專注地完成日常需要的活動。當這些孩子升上小學後,性格仍然開朗好動,但卻能在課室裏安坐好,專注地上課學習,學業成績亦令人滿意。

相反,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則會被不專注、過動及衝動的症狀騷擾,在日常生活中出現明顯的負面影響。很多時候,當他們升上小學時問題便會逐一浮現。由於小學相對幼稚園的規矩嚴謹,課堂時間亦較長,這些孩子便會出現明顯的適應困難。家長最容易收到老師的投訴,包括指孩子經常「多嘴」及「出位」,亦有可能被指常常於課堂「發白日夢」。

值得留意的是,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這兩大症狀並不一定會同時出現。有些小朋友主要表現出專注力不足的症狀,有部分只表現出過動及衝動的症狀。當然,亦有部分孩子兩種特徵都有。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狀通常在童年開始出現,隨着孩子腦部發展逐漸成熟,自制能力得以提升後,過動及衝動的症狀有機會減輕。不過,亦有部分人的症狀會持續到成年以後。

如果家長有任何懷疑,建議向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求助,為孩子及早提供準確的評估及介入。

(本版專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