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業意外|機場工人疑吸沼氣亡 傷亡權益會質疑裝備不足 有評估風險不等於安全

發佈時間: 2021/12/23

赤鱲角昨有地盤發生致命工業意外,有在污水井工作的工人疑吸入沼氣,2人不治,3人不適送院,事後機管局回應指,承辦商在工程前,已就相關工序作風險評估及測試,工人亦已接受相關訓練。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今早在電台節目質疑,不幸身亡的工人只戴外科口罩進入污水井,未有其他安全裝備,情況匪夷所思。

赤鱲角2男工墮沙井身亡 , 3工友救人吸入沼氣情況嚴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指,開工前有評估檢測,不等如工作期間同樣安全,因喉管充斥不少氣體,打開井蓋後或會湧出污水及沼氣,因此必須要有防護裝備。

蕭倩文說,家屬已約承辦商及機管局下午開會。她指出,在短短一個月內先後發生類似致命工業意外,批評負責兩次工程的渠務署和機管局無做好監管,建議工友若進行這類工作而未有獲配備防護工具,應拒絕開工;另勞工處需要跟進事件,加強工人安全保障。

香港建造業移動機械及維修從業人員工會副主席蘇四清另指,工人進入沙井或進入渠管工作前,通常要先做好相應程序,包括先量度氣體濃度,開風扇打鮮風入內,將沼氣吹走,入渠一方要打開渠蓋,下游一方要抽氣加強通風。若渠內環境許可,工人可攜氧氣樽、救命鐘及穿保護衣等,但實際環境空間未必很大,有些器具未必用到,惟若只配備外科口罩,肯定不合規格。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