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研放寬豁免樓面面積 鼓勵採用 港大新宿舍組裝合成 施工期短半年

發佈時間: 2021/12/24

近年為加快建屋,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愈趨普遍,包括最快今年底落成的港大黃竹坑學生宿舍,施工期便縮短6個月,建築成本更大幅降低,較傳統建築法慳達1億元。建造業議會透露,政府正研究進一步放寬豁免6%的總樓面面積計入發展項目,以吸引業界採用。

2座17層高的港大新宿舍大樓,以組裝合成法興建,提供1,224個宿位,其中3間單人房及共用浴室,由5個獨立組件合成,單位內的家具均預先在工廠安裝後,直接運至工地再與不同單位連接,校方更在建造過程中加入不同科技元素,包括智能門鎖等。

研機電合成建築法 補不足

總承建商保華建業集團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李恒穎表示,以往建好混凝土外殼後,再做泥水、裝修、安裝及其他機電配套,之後再做裝修飾面。

而採用MiC則預先在工廠安裝所有傢俬、冷氣、窗簾、蚊網等,節省大量時間,加快交樓日期。

在2019年8月動工的大樓,最快今年底至明年初竣工,港大物業處處長譚景良表示,MiC建築令大樓施工期縮短6個月,建築成本亦較傳統建築方法減少1億元至12.6億元。

除港大黃竹坑學生宿舍外,由建築署負責興建、位於古洞發展區的一所安老院,建築署署長何永賢稱,有逾40%的建築工程都預先在工廠完成,並指化驗室、輔助設施等大樓,未必能大量使用MiC,業界正研究機電合成建築法,「天花上的機電都可用組件。」

另現時以MiC興建,可向政府申請豁免6%的總樓面面積計入發展項目,截至今年8月,屋宇署僅接獲14宗申請,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指透露,政府檢視豁免比率,以吸引業界更多採用MiC。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