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小手背上的一道傷痕

發佈時間: 2021/12/24

小手背上的一道傷痕

9歲小男孩因足踝扭傷來覆診,還未坐定,就向我伸出了一隻手背,雖然沒說甚麼,但似乎是想展示甚麼似的。

於是我小心觀察,發現他的小手背上有一道小小的傷痕,有點像指甲印,我想︰他可能想向我展示傷勢?我於是問同來的媽媽︰「小希的手怎麼了?」

媽媽沒好氣的笑一笑︰「他是想告訴你,他的手受了傷。」

那我再問︰「那是怎樣受傷的呢?」

媽媽帶點尷尬地說︰「是我令他受傷的!」

原來他們剛才來的時候,因為上小巴太匆忙,媽媽預先叮囑小希要快一點。誰知他慢條斯理的,而且還惡作劇地整個人挨到媽媽身上及抓着母親,令正在挽着大包小包,又要替小希背着背囊的媽媽很是狼狽,於是媽媽情急之際出手抓起孩子的小手甩開,結果令小希的手背上留下了一道小傷痕。

此時,小希媽媽嘆口氣︰「他常常如此這般作出申訴,已經是慣性的了!」

「小希媽媽,放輕鬆點,若不,萬一你過度重手,會有機會被控虐兒。」我提醒。

「唉!我已被警告過了。」她沒好氣地說。之後,道出了一段長長的、可嘆的故事。

小希自小表現頑皮,總是爬高爬低坐不定,又加上家人的過度寵愛,媽媽總是覺得他不聽指令又難於教導,更一度擔心他有偏差,於是在小希6歲時帶他去做檢測,結果說他是「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兒」。

如是者經過了兩輪遊戲治療之後,小希的確有少許改善,但之後就沒有接續的輔導了,於是兩母子又再開始回復了以往的「困獸鬥」生活。直至有一回,孩子因病前往公立醫院覆診,醫生發現這位媽媽的神情很憔悴及沮喪,很有情緒病的傾向,追問之下,才知道她受孩子的管教問題所困擾。「解鈴還需繫鈴人」,於是轉介了小希前往見一位過度活躍症專家醫生,令這位媽媽喜出望外,可是……(待續)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