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元旦起全民第3針 9中心延長服務 聶德權:日均處理3.5萬針

發佈時間: 2021/12/27

Omicron變種危機下,港府早前宣布在元旦日起全民可補打第3針,以增強疫苗屏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所有巿民在打第2針6個月後,便可預約第3針,料最少有148萬人合符資格,當中約24%人已打第3針。而因應需求急增,全港10間疫苗接種中心,有9間會延長開放時間至星期一至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且公院接種站加開至13間,加上下周五會投入服務的貨櫃「接種站」及私家診所接種點,聶相信自元旦日起所有途徑合共能日均處理3.5萬針,相信有能力應付;而本港購入的850萬劑復必泰疫苗目前已用約610萬劑,尚有200多萬劑存貨,且政府正與藥廠保持聯繫,針劑供應充足且有保證。
 

專家:打復必泰隔6個月需補第3針 , 青少年隔12周打次針 , 心肌炎風險減90%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聶續指,新增的貨櫃接種站會在偏遠的地區和屋邨服務,貨櫃內有3個注射站,且不設梯級,比流動接種車更方便長者出入。他又提醒,現時80歲以上長者人口僅有2成接種率,若社區爆發疫情,他們將首當其衝受害。

聶又預告,疫苗通行證對未來增加保護屏障是「有其需要」,又謂公務員4%未打針人員中,1%因醫學理由不打針,即仍有3%人能夠接種但決定不打針。

專家:未來2、3個月為控疫關鍵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Omicron變種已成英、美主流病毒,且數據顯示即使打3針疫苗,仍然存在風險,初步數據指接種後9周對有症狀感染預防率僅跌至4、5成,故本港仍需死守輸入防綫,未來2、3個月的冬季尤其關鍵。他建議應限制高風險區旅客來港轉機,且接觸旅客的前綫工作人員應避免參與私人聚會,免加劇病毒輸入壓力。

傳中港通關再延至下月初

而隨內地西安疫情升溫,中港通關恐無定數。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港府原擬在今年內落實通關安排,但現時預計最少要延期至下月初,且因應內地疫情,已無精確通關日期,仍待中央拍板才能落實。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