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糖尿藥成曙光 減死亡風險 心臟衰竭增 舒張型佔逾半

發佈時間: 2021/12/28

新型糖尿藥成曙光 減死亡風險 心臟衰竭增 舒張型佔逾半

人口老化令患上心臟衰竭的風險上升。據醫管局數據,近年因心臟衰竭入院的人次趨升,當中舒張型心臟衰竭佔整體個案逾半。有調查發現,近4成半患者不知個人行為和習慣與心臟衰竭入院的次數有關,醫生指調查結果反映患者對自我管理的意識薄弱。另外,近年醫學界發現治療糖尿病的新型抑制劑,有助減低患者的死亡及入院風險。

據醫管局數據,本港因心臟衰竭入院人次趨升,由2015年的18,249人次升至2019年的21,015人次。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心臟科專科陳藝賢醫生指,心臟衰竭源於心肌受損,令心臟功能因此減弱,難以輸送足夠血液和氧份供應身體各部分,患者會出現不同徵狀,如氣促、水腫等。

心臟衰竭可分為舒張型心臟衰竭(HFpEF)及收縮型心臟衰竭(HFrEF),當中HFpEF佔逾半個案,此類患者的心肌會變得僵硬,會導致心室不能正常運作。惟醫學界對治療HFpEF一直束手無策,僅能處理個別病徵,如為同時患心血管收窄的患者進行「通波仔」手術、為患上心房顫動的患者提供薄血藥等。

新藥減入院需要 改善生活質素

近年用作治療糖尿病的SGLT2抑制劑陸續面世,醫學界發現此藥有助減低糖尿病患者的心臟衰竭住院及死亡風險,故開始研究該藥能否改善包括HFpEF在內的心臟衰竭患者病情。陳醫生解釋,SGLT2抑制劑的原理是協助人體排走多餘的葡萄糖,以減低血糖水平,早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於治療二型糖尿病患者及HFrEF患者。另有科研人員研究將此藥應用在HFpEF,其後證實一款SGLT2抑制劑「恩格列淨」,可將HFpEF患者的心血管死亡或因心衰竭住院的相對風險降低21%,因心衰竭住院和復發的相對風險亦降低27%。陳認為,有關研究為治療帶來突破,料有望減少心臟衰竭患者入院的需要,及改善其生活質素。

患者自我管理意識薄弱

另外,「心臟健康列車」早前訪問102名心臟衰竭患者,發現44%患者不知個人行為和習慣與心臟衰竭入院的次數有關。現年58歲的朱先生5年前發現心口痛,檢查後發現心臟有3條血管達中上程度阻塞,當時他只願接受藥物治療。至去年底他在節慶暴飲暴食,其後不適,原以為支氣管炎發作,後因氣喘及心口痛送院,確診患上HFpEF,需做「通波仔」手術。陳醫生認為,本港患者對自我管理的意識薄弱,需要多加留意。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