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美超級富豪有甚麼特點?

發佈時間: 2021/12/28

美超級富豪有甚麼特點?

有少年人希望我推介一本書給他,他媽媽跟我說,少年人很想學投資,我為他選擇了羅巴斯德(Murray Rothbard)的《What Has Government Done to Our Money ?》(為甚麼我們的錢變薄了)。

老實說,進入虛擬元宇宙世代,王弼反倒要請教少年人對投資眾多新進虛擬貨幣以至NFT(Non-fungible token)的看法。說到投資股票,少年人告訴我他對Tesla的分析,認為特斯拉必然成功。提到特斯拉,當然離不開其CEO馬斯克,他剛登上《時代雜誌》,成為今年風雲人物。許多人知道他是世界首富,卻未必知道他是在南非出生,在加拿大讀大學,最後在美國發迹,是一個可以四海為家的人。

在許多人眼中他就是特斯拉,可是很少人知道特拉斯並非由他創立,只是兩位創辦人於2008年跟時任主席的馬斯克鬧得不愉快,被迫離開一手創辦的企業而已。許多人誤以為特拉斯由馬斯克一手創立,而真正創辦人的痕迹卻被洗擦得乾乾淨淨,大概應驗了歷史由勝利者杜撰這句話而已。

馬斯克是個富爭議性的人,特斯拉做生意靠的是政府大量補貼和政策傾斜,遭不少人非議。當然,支持他的人會說,能獲得政府大量公帑不也是一種本事嗎?他也分享過不少關於未來和虛擬世界元宇宙的見解,他說,其實我們無法肯定自己是否已活在虛擬世界,更語不驚人死不休,肯定死亡對人類的貢獻,因為人類太長命不死只會窒礙創新,令社會僵化,說話非常之玄,不是一般人能說得出的話。其實世上頂尖級人物如馬斯克、蓋茨、索羅斯、喬布斯等,都有非常深厚的哲學理論根底,甚至特斯拉的創立,據說都是出於兩位創辦人一夕關於政府和人民關係的哲學討論。

少年人想學投資,與其讀甚麼技術分析,倒不如由簡單哲學開始,《為甚麼我們的錢變薄了》,作者用簡易文字,從金錢本質開始教授讀者艱深的政治經濟哲學,希望它的教導能讓少年一生受用。(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