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年涉200人 優先配宿舍 理大本科生科研計劃 啟探究精神

發佈時間: 2021/12/28

培育科研人才非一朝一夕,但全天候浸淫則事半功倍。理大本學年推出「本科生科研計劃(URIS)」,參與學生可入住「科創書院」宿舍,首年涉200名學生,在導師帶領下接觸科研世界,同時學生可互相交流。

校方冀透過計劃啟發同學的探究精神,培育未來職場所需人才,並考慮未來將同樣模式推廣到音樂及體育範疇,成立「創意書院」。

URIS旨在鼓勵學生在本科學習開展小型研究項目,由校方安排教授指導及經費支援,每人最多可獲5萬元資助,同時可獲優先分配位於何文田的宿舍。計劃可用個人或小組方式申請,需考慮申請者平均績點及計劃書內容,本學年已接到141個研究項目申請,其中83%獲批,涉200名學生,資助逾500萬元。

科創書院院長梅國威指出,書院會安排駐院導師及研究生指導URIS成員的研究項目,並安排研究會及工作坊等,讓學生了解科技趨勢以至互相交流。

目前參與計劃的學生大部分來自STEM相關學科,亦有2成來自酒店管理、語文等看似與科研關係不大的學科,就讀護理學3年級生Ally是其中之一,她本身對研究感好奇,但不知是否合適,URIS讓她接觸到研究方法以至不同方面知識,如不屬其主修科、但感興趣的精神護理學。她稱,其導師在中學推動精神健康教育,安排大學生為中學生講解常見精神疾病,她的研究項目就是關注大學生授課前後對精神健康的看法。

她不諱言,研究過程有壓力,到考試期間要暫且放下,只能分配學期初時間完成。梅指同學要交進度報告,惟不希望加重壓力,故即使跟不上都不會懲罰。

多元培育未來職場人才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指,URIS及科創書院均希望讓學生提早接觸科研,因未來職場或有「今日未諗過嘅行業」,以往「訓練(學生)做會計師就做會計師」的做法已過時,冀望同學接觸多元知識,有助未來創業。他透露,校方正考慮下學年成立參考科創書院模式的「創意書院」,讓有意參與音樂、體育等範疇學生,同樣可多元發展。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