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食得多易致肥 戒6大惡習 保苗條身段

發佈時間: 2021/12/30

冬天食得多易致肥 戒6大惡習 保苗條身段

冬天會增快消耗體能,所以更易感到肚餓,但有營養師指人體在冬天需要的熱量,只比夏天多100至200大卡(kcal),如果吃得過量,隨時會增磅。另外,一些生活惡習亦有機會致肥,例如食無定時、高糖高脂飲食及飲酒等。想保持逆齡苗條身段,看起來更年輕,謹記要戒絕這些壞習慣。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溫巧晴指,雖然冬天需要較多能量維持體溫,但毋須刻意吃太多來保暖,「氣溫下降時,很多人傾向透過進食或飲品來保暖,不自覺便會吃多了」,加上不少人在冬天會減少活動量,故更易「增磅」。

她又說,不少人為了吃更多,可能會在正餐之間進食零食或含糖飲品,但要留意熱咖啡、朱古力、檸蜜或薑茶等熱飲,當中可能含有牛奶和糖,「每杯接近100kcal或以上,飲得多會攝取多餘熱量。」

蔬菜含膳食纖維 助減慢消化吸收

學會另一名營養師吳耀芬亦稱,飲食內容和實際熱量攝取,比起食量更是致肥關鍵,「即使一個人食量不大,如進食的食物均屬高脂、高糖,長遠而言也有可能致肥」,例如茶餐廳的炒粉麵飯、快餐、薄餅、炸雞和中式點心等,便是致肥的「高危食物」。

她又提醒,蔬菜中的膳食纖維,有助穩定血糖及減慢食物消化吸收速度,如長期少吃蔬菜,而吃太多澱粉質和肉類,血糖水平不穩也容易使人感到飢餓、增加進食慾望;另外,如果有飲酒習慣,「增磅」速度也會加快,「因為酒精熱量高,每1克酒精大約含7kcal,而且酒精易被身體吸收及轉化為脂肪儲存,如果每日飲500毫升啤酒,1個月便可增加約1磅脂肪。」

鐵質助預防貧血保暖

溫巧晴又提醒,日常只要吃足夠蔬菜和較高纖維的澱粉質,如紅米飯、糙米飯、番薯等,並從低脂紅肉、菠菜、紅莧菜、毛豆等攝取足夠鐵質,因鐵質除可預防貧血,亦有保暖作用;熱飲方面也應選擇低糖,甚至無糖飲品,如無糖薑茶、龍眼肉杞子紅棗水或無糖花茶等。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