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屑病連鎖效應 影響一生 新型治療控病情 防「累積生活障礙」

發佈時間: 2021/12/30

銀屑病連鎖效應 影響一生 新型治療控病情 防「累積生活障礙」

一旦確診銀屑病,它會伴隨患者一生,其中一個病發高峰是青年至中年階段,患者需要帶着銀屑病,走進一個個人生重要關卡,例如升學進修、畢業求職、成家立室等。但在以往傳統銀屑病治療沒法長期控制病情下,這些關卡往往充滿挫折,患者的人生就如被銀屑病「支配」,結果負面影響產生連鎖效應,或令患者整個人生受累。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醫學上會稱這些影響為「累積生活障礙」,幸好目前有新型治療可以長期穩定控制病情,令銀屑病「隱形」,為患者人生帶來希望。

銀屑病沒有傳染性,是一種長期、免疫系統失調致自我攻擊的皮膚疾病,目前暫未有根治方法。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說︰「與糖尿病等長期病患一樣,銀屑病也需要長期而有效的控制,但銀屑病是一種非常影響外觀的疾病,所以銀屑病為患者帶來的影響遠遠不只是生理問題。」

病情愈嚴重 礙社交損情緒

銀屑病患者的皮膚表面會有紅疹,表面有一層灰色皮屑,頭皮、髮際、手肘、膝蓋也是常見的發病位置,患者輕撥頭髮也會令皮屑飄落,帶來極大不便。一位現年29歲、任職律師的女患者,十多年前已確診銀屑病,她因為身體多處的皮屑問題一年四季也穿着長袖衣物,但頭皮位置始終難以覆蓋,令她常以工作為由推卻大部分社交活動,性格變得內向。初時她曾以類固醇藥物治療但成效不彰,因此並沒有持續接受治療。

新療法改善病情 副作用少

陳厚毅醫生說,以上個案正正是一個典型例子,說明銀屑病的影響並非單一,而是如骨牌般,一關影響一關,形成「累積生活障礙」。

「當病情愈嚴重、患者社交愈少、情緒愈差、性格可能會變得更內向。臨床上,類似個案比比皆是,如不及時扭轉情況,長此下去患者的事業可能會遇上挫折、影響朋輩同事關係、甚至難以結識伴侶,影響往後人生。」陳厚毅醫生續說。

因此,銀屑病並不僅僅是皮膚問題。近年醫學界也有留意到銀屑病對患者的影響,最新的治療能夠針對體內發炎因子,抑制發炎反應,而且副作用較少,中至嚴重程度的患者也適合使用。

陳厚毅醫生引述最新研究數字︰「有臨床研究顯示,患者連續使用新型治療196周後,八成三仍可維持九成改善,逾半人更可完全改善,患者生活如常,減少累積生活障礙。」

正如上文提到的女患者,接受了新型治療後,生活不再受銀屑病困擾,不需要再以長袖衣物包覆着自己,更開心的是她重拾自信,回復正常社交,更結識到男朋友,生活質素與常人無異。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