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各國迎戰高通脹 料加速縮表並加息

發佈時間: 2021/12/30

各國迎戰高通脹 料加速縮表並加息

隨着經濟持續重啟,主要央行準備開始加息,預期明年環球股票上升而債券下跌的走勢將延續。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給各國官員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官員們在消化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後,必須評估這一新變種病毒可能會對消費者、企業增長和通脹產生何種影響。

美國聯儲局於12月中宣布加快結束資產購買計劃,預期明年3月結束買債,為在2022年加息鋪路,以防範通脹急升。美儲局預計明年通脹達到2.6%,失業率將降至3.5%,並預期通脹在未來幾年逐漸放緩,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失業率也能夠保持在低位。儘管美儲局表示加息的前提是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但美儲局公布的12月利率點陣圖顯示,明年加息沒有懸念,除非出現重大經濟衝擊。因為所有18位委員都表示在2022年底之前,應至少加息一次,有10位委員更預測明年會加息3次,合共0.75厘。

英倫銀行於12月成為自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以來首家加息的主要央行,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9名成員以8票贊成、1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將指標銀行利率從0.1厘上調至0.25厘的決議,該行預期明年4月通脹率可能達到6%,是其目標水平的3倍。英倫銀行指出,儘管通脹可能比預期更弱或更強,但在未來3年,可能會進一步適度收緊貨幣政策。

然而,部分央行如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明年加息的可能性仍低。歐洲央行重申PEPP將如期於明年3月結束,但明年第2及第3季將擴大常規買債計劃的規模,承諾明年繼續為歐元區提供政策支持;日本央行雖然縮減抗疫緊急融資計劃,但維持超寬鬆政策不變。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