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覺比陳凱琳先走 鄭嘉穎:離開前安頓好家人生活

發佈時間: 2021/12/31

52歲的鄭嘉穎由昔日的鑽石王老五,變成今日的愛妻號兼慈父,身份改變不但令他感到無比幸福,性格也變得更平易近人。面對年輕22年的太太陳凱琳和兩個年幼兒子,嘉穎坦言在將來「先走一步」前,必定預先安排好一切,讓家人生活無憂,「年輕時總覺得死亡沒大不了,現時學懂幸福不是必然,經歷得多才學懂珍惜。」

鄭嘉穎近年由電視圈跳入大銀幕,參演電影《L風暴》、《P風暴》及現正上畫的《G風暴》,他在三部戲中同樣演ICAC調查主任程德明。來到反貪系列最終章,性格黑白分明的角色竟身處灰色地帶,嘉穎說:「新戲加入黃宗澤飾演我弟弟,我要在親情與工作之間抉擇,增加不少矛盾。我和宗澤在無綫合作得多,早已有默契,試兩次戲已經可以埋位。」雖然嘉穎將工作重心放在電影上,但他早前在無綫劇集《星空下的仁醫》演「鬍鬚醫生」大受歡迎,就算他多次開口讓賽,觀眾仍希望他再次獲得視帝寶座。「我心裏沒有分電視或電影,只是根據劇本和角色去演。這四年多來主力在電影工作,較少拍劇,但仍未有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繼續努力吧,希望退休前能有代表作。」

成家立室學會耐性

除了事業上的改變,嘉穎近年一洗以往嚴肅謹慎的性格,每次現身都掛上慈父笑容,談起家庭亦笑不攏嘴,難怪他形容現時是他人生最幸福的日子。他十分享受家庭生活,為了多花時間陪兩個兒子,情願忍痛放棄內地賺錢的工作。「一早認識我的朋友,好像黃智賢、曹永廉等,都覺得以我的性格在圈中生存28年,絕對是個奇迹。」成家立室令嘉穎體會不少新事物,「以往缺乏變通,我覺得十分鐘可以完成的事,我不會樂意花11分鐘去完成;但現在發覺着急也沒有用,變得比較有耐性,這對演戲也有幫助。」

嘉穎的兒子鄭承悅(Rafael)及鄭承亮(Yannick)分別三歲及一歲半,嘉穎笑言湊仔絕不容易。「大仔Rafael不喜歡被罵,每次說他不對,他就會發脾氣。他最厲害的一招是跳下來然後跪地哭鬧,其實我只是叫他不要搶弟弟的玩具,用不着這樣戲劇化吧?」嘉穎決定有樣學樣,跟着Rafael發脾氣、哭鬧、又跪又跳,Rafael就會因觀察爸爸而分散注意力,「這一招現時還奏效,可能半年後就沒用了。不過『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育兒絕對是鬥智鬥力,養育不難,教育才是最難。」

讚太太智慧與美貌並重

與陳凱琳結婚三年,嘉穎的生活180度轉變,眼前幸福滿滿的他,沒有後悔如此遲婚。「我的性格很少會後悔,2015年才認識我太太,她比我小22年,兒子比我小50年,我也沒辦法。每個人的人生路也不一樣,現在是我人生中最幸福快樂的時候。」他認為自己會比太太兒子「先行一步」,所以早有打算,「我離開前定必先把家人生活安頓好,讓他們生活無憂。年輕時總覺得死亡沒大不了,現時學懂幸福不是必然,經歷多了才學懂珍惜。」提到太太,嘉穎忍不住大讚:「太太是個很有智慧的人,別以為她是小女孩般,其實她很有思想,我常常讚她是歷屆香港小姐中智慧與美貌最並重的一位,非常難得!」

【一按睇片】

服裝︰Lane Crawford

化粧︰Henry Li

髮型︰Sue Cheung

場地︰酒鍋(V Point)

撰文:楊安莉

攝影:何家賢、林君茹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