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星夢郵輪#公海假期 #方便舒適#海洋文明

發佈時間: 2021/12/31

星夢郵輪#公海假期 #方便舒適#海洋文明

喜歡坐船,亦喜歡郵輪假期,享受緊密行程中那百無聊賴的悠閒;還有我喜歡大海,坐在船頭看着船乘風破浪,可以坐幾個小時。

19世紀末是航海的黃金時代。船造得大而奢華,可以走到更遠的地方。郵輪原是商業術語,行走固定航綫、以送件送信郵務和載貨的船隻,間中接載乘客,尤其是從歐洲湧往美洲展開新生活的新移民。

之後郵輪公司競爭激烈,於是把新郵輪設計得又大又靚又奢華,像五星級酒店一樣。原來郵輪頭等艙並不是太賺錢,但這些美輪美奐的設計,總是報章雜誌喜歡報道的內容,起了宣傳作用,而真正的利潤則是來自三等艙的新移民。

現在郵輪假期變得普及、經濟又方便。試過坐從香港出發的郵輪假期不下數次,都是坐星夢郵輪,去台灣、去越南,也有純粹的公海假期。主要是郵輪新穎,設施多了許多年輕人玩意,令郵輪更添活力。

另外,當然是方便,在香港登船,省卻一切交通瑣事,即使需要辦理出境手續,亦只需要一兩分鐘。行程可長可短,隨意之中更覺寫意;若遇上過年節慶,郵輪上喜慶氣氛就更加濃烈。

若住的是露台管家套房,可享用一個特別的lounge,差不多24小時有東西吃,食物款式與在大餐廳吃buffet不遑多讓。露台管家套房之所以特別,就是管家會協助安排參加船上或岸上參觀等活動,又可預早於船上特色餐廳訂位用膳,包括意大利菜、日式鐵板燒、中餐廳和海鮮餐等。吃的雖是套餐,但已是酒店五星級水準了。

人類文明依靠大河而生,四大文明古國都發生在河流兩岸,中國黃河、印度巴基斯坦地區的印度河、美索不達米亞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以及埃及尼羅河。大河提供飲用食水和灌溉水源,是農耕文明的起點,亦是人類水路運輸的基礎。

有人在大海中怕黑夜一片漆黑,我卻沒有這種恐懼感。船隻遠離陸地,具探險精神,是海洋文明的起點,駛向未來,尋找未知。(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