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差點被控告虐兒

發佈時間: 2021/12/31

差點被控告虐兒

上篇說到小希媽媽因為孩子的頑皮而情緒受困,幾近患上鬱躁症之際,醫生轉介了小希前往見一位專門針對「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專家。

先後見了這位專家3次,每次,小希媽媽均因為小希的頑皮而不能自控地暴躁起來。有一次,小希更像今次見我一樣,向醫生展示了自己的一些小傷勢,結果為媽媽惹來了一場警告。

醫生告誡她,用打罵的方式甚至令孩子受傷會有可能牽涉虐兒,是犯法的,還嚇她說︰「孩子可能還會被送去中途宿舍居住。」

誰知內心疲累到極的小希媽,竟然衝口而出︰「好啊,這就讓他去住中途宿舍吧!那我以後就不用勞氣了,我解放了!」

敘述至此,小希媽媽自己也失笑了。但我知道她其實很愛孩子,這孩子是她盼望良久才獲得的,是她的心頭肉。

「那現在情況如何呢?」我關心地追問。

「經過再次的測試,現在這位專家又說孩子其實不是過度活躍症,應該是亞氏保加症才對,即自閉症譜系障礙。現又轉介了孩子到大埔的專科,但見醫生又要等一年半,正在輪候中……」小希母親說。

唉,可憐兩母子多年來承受了不少折騰,可是現在還是要等。

「孩子都9歲了,不要等吧!不如你自己在坊間找一些輔導給他?」我建議。

「其實我有找,但原來9歲已經是大齡孩子,相關的輔導很少很少。」她說。

此刻,我也愛莫能助。之後我們把話題轉到小希的症狀上。我說︰「觀乎小希過往的表現,我也以為他是過度活躍症,想不到原來是自閉症譜系障礙。」

小希媽於是說︰「本來我也這樣認為。不過回想起孩子過往的表現,有可能真的不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因為他如果玩自己喜歡的遊戲,一個人真的可以玩上幾小時。」

「哦!原來他也可以很專注……過往,我們可能被他的頑皮表現搶奪了視綫,以致一廂情願以為他是過度活躍兒。」我說。

孩子的問題有時會很糾結,及早尋求協助是唯一出路。

(之二‧完)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