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新科技 │ 腦退化患者易走失 馬會夥科大研藍牙追蹤 九巴5站裝收發裝置助尋找

發佈時間: 2022/01/03

照顧腦退化親人要加倍小心,有調查指逾3成患者曾有走失經驗。最近賽馬會耆智園聯同科大及聖雅各福群會推出「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由科大研發藍牙追蹤系統,保障患者私穩同時可協助照顧者尋人,計劃獲九巴支持,現已在5個大型巴士站加建藍牙信息收發系統,患者一旦走失,只要他們乘車經過,即可通知照顧者。

賽馬會耆智園早前曾訪問576名腦退化病患者的照顧者,發現約32%患者曾有走失經驗,推算本港有3萬多名患者曾走失。為協助照顧者尋人,科大團隊研發了「守護縱」電子裝置、藍牙定位裝置「天使盒子」及「友里蹤跡」App,若有攜同「守護縱」的患者走失,照顧者就可用App的「報失」功能,啟動「守護縱」的藍牙信息收發功能。其他「友里蹤跡」App的用戶亦會收到走失通知,當患者走近任何一名用戶20米範圍,程式便會通知照顧者大概位置。

負責研發的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陳雙幸指,「守護縱」只有約1元的大小,可設計成八達通或柺杖等常用物品的配件。有關技術亦通過獨立的「私穩影響評估」,裝置在照顧者主動「報失」前不會啟動,即使要上傳定位位置,過程中亦不會顯示患者、照顧者和熱心人士的資訊。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有耆智園職員分享,曾有沙田區長者走失,他們利用「友里蹤跡」和「守護縱」定位走失患者在區內某商場,於是通知商場保安,成功於半小時內尋回。

耆智園最近與九巴合作,在沙田市中心、屯門市中心、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屯門公路轉車站(往屯門及九龍方向)裝置「天使盒子」,接收「守護縱」的報失訊號。九巴助理總監(傳訊)林子豪說,因巴士車廂受條例所限,未能加設天使盒子,但未來會在更多巴士站增設,以建立長者友善社區。

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說,「守護縱」不設公開售賣,需符合5項資格(見下表),才可向耆智園申請免費領取,名額4,000個,現已派發2,500個。未來會和更多商場和商舖尋求合作,盼照顧者能放心讓腦退化症患者外出參與社區活動。

 

「守護縱」申請條件
患者必須年滿50歲
已確診腦退化症,或經社工評估確認有認知能力退化
長期居住於社區,非院舍住戶
有獨自外出能力
照顧者對使用智能手機和應用程式有基本認識
資料來源︰賽馬會耆智園

 

睡眠質素 ︳睡眠不足恐腦退化感冒風險多2倍  睡眠專家分享3大助眠貼士,詳情即睇:【下一頁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