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食肆須已打針 疫苗氣泡擴大料本月20日實施

發佈時間: 2022/01/03

Omicron變種來勢洶洶,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或在本月20日擴大「疫苗氣泡」,屆時進入食肆及表列處所均要最少打一針,有食肆料團年飯或有一半訂座將取消。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及許樹昌均認為,若出現源頭不明或社區有多於一個爆發點,便需考慮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袁又稱,本港有機會爆第5波疫情,籲盡快打針,否則或「打唔切」,影響通關以至本港國際城市地位。

陳肇始昨日稱,疫苗氣泡肯定會在農曆年前擴大,下一輪社交距離措施會在本周四(6日)生效,但太倉卒,故或在本月20日新一輪措施才生效,初步涵蓋表列處所,因已有法例框架,之後擴大至其他高危處所;對只要求市民打1針而非2針,她指出,因期間不夠時間讓市民打2針。

酒樓憂5成團年飯訂座取消

聯邦酒樓董事總經理譚兆成坦言,團年飯檔期訂座本已「七七八八」,但近日不少已訂座客人查詢,估計或有一半以上會取消訂位,直言「老人家唔嚟,後生未必食」,或要轉攻外賣盆菜。

袁國勇稱,本港有機會爆發第5波疫情,現時社區未有源頭不明個案,暫毋須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許樹昌則稱,暫時只有望月樓現群組,若社區出現超過一個爆發點,就一定要收緊。

袁又提到,本港目前接種率僅6成多,不利通關後控疫,內地不通關亦合理,警告當其他地區經Omicron洗禮而逐步開關,香港或會落後,影響成為國際城市,籲短時間內提高接種率到9成。對打針後仍有人中招,袁反指,不知何日會出現可侵害肺部的變種,「到時你都打唔切,打晒3針要成7個月」。許樹昌亦指,本港首位感染Omicron重症患者本身有長期病,但暫只需聞氧氣不必插喉,料若非曾打兩劑復必泰,其症狀或更嚴重。

袁又稱,未來新冠病毒或弱化如流感,屆時或要每年補打,但若變異速度較慢,則可能數年才補打,甚至只需戴口罩。他又指,疫情至本年底將近3年,相信大部分人已染疫或已打針,疫情有機會本年內完結。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