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接種第3針】打防疫針後發燒、頭痛、肌肉痛?自我護理方法你要知!

發佈時間: 2022/01/07

截至2021年12月,超過70%香港市民接種2019冠狀病毒疫苗*。隨着新冠變種病毒個案出現,加上政府早前公布擴大接種第3針新冠病毒疫苗的安排(包括特定組別的免疫力弱人士、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尤其有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以及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並屬於較高風險群組的18歲或以上人士)^,預計未來幾個月將有愈來愈多市民接種疫苗。當接種疫苗後,超過10%市民身體可能會出現輕微的副作用#+,例如頭痛、肌肉疼痛、注射部位疼痛、甚至發燒。然而,大部分市民對打針後出現輕微副作用的處理方法認知不足,未必能即時作出對策。以下簡介接種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以及適當的自我護理方法,如多飲水、多休息或在有需要時服用撲熱息痛(Paracetamol),幫助大家迅速紓緩不適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107GSKPanadol4.jpg"}}{{/hket:inline-image}}

接種疫苗後會出現甚麼副作用?

與其他疫苗一樣,接種新冠疫苗可能會引起副作用,反應因人而異。如果你和家人已打針或準備打針防疫,首先要留意出現副作用的徵狀,再作出適當的處理方法。以下為香港衞生署根據疫苗藥廠提供資料,整合出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的不同程度副作用#+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107GSKPanadol2.jpg"}}{{/hket:inline-image}}

一般而言,新冠疫苗常見的副作用通常輕微而且是暫時的,亦並非所有人均會有副作用。一般打第3針後的副作用與第1及2針相似,若你接種疫苗後出現懷疑的異常事件,在徵詢醫護人員如醫生、牙醫、藥劑師、護士及中醫師意見時,若他們認為可能與接種疫苗有關,可提醒醫護人員向衞生署呈報接種新冠疫苗後的異常事件。

出現副作用應如何處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接種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反應、疲倦、頭痛、肌肉痛等一般持續短時間,如想盡快減輕痛楚不適,以免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可考慮服用撲熱息痛(Paracetamol)來紓緩症狀。撲熱息痛較溫和,不會刺激胃部;然而,如選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需留意其副作用較多,因此服用前建議先諮詢醫生意見。以下簡介市民接種後自我護理的基本知識,包括針口腫痛護理及何時須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107GSKPanadol3.jpg"}}{{/hket:inline-image}}

選購止痛藥時,記得須根據盒上指示使用,於使用前詳閱產品標籤說明;如有肝腎病問題或酗酒人士,服用撲熱息痛前應先諮詢醫生或社區藥劑師的意見。另外,不建議打針前為了預防發燒及頭痛而服用撲熱息痛;應於打針後,當副作用出現後才服用,以紓緩症狀。如發燒持續兩日,或你的副作用或症狀似乎不會在幾天內消失,應盡快求醫;如有任何疑問或接種疫苗後出現不尋常反應,亦應盡快諮詢醫生或藥劑師。

^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的建議:www.covidvaccine.gov.hk/pdf/Third_dose_supplementary_sheet_CHI.pdf 24 Dec 2021版本.
*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資料概覽:www.covidvaccine.gov.hk/zh-HK/ 4 Jan 2022版本.
#復必泰接種須知:www.covidvaccine.gov.hk/pdf/COVID19VaccinationFactSheet_Comirnaty_CHI.pdf 24 Dec 2021版本.
+科興接種須知:www.covidvaccine.gov.hk/pdf/COVID19VaccinationFactSheet_CoronaVac_CHI.pdf 24 Dec 2021版本.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