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頸肌筋膜綜合症≠頸椎病

發佈時間: 2022/01/04

頸肌筋膜綜合症≠頸椎病

對病人來說,得到正確的診斷是相當重要的。筆者留意到,有不少人把頸肌筋膜綜合症和頸椎病混為一談,甚至被當作頸椎病治療,結果病情沒有好轉但反而加重了。

頸肌筋膜綜合症是指源於頸肩部肌肉、筋膜、韌帶、肌腱等結締組織的疼痛綜合症。中醫認為頸肌筋膜綜合症屬於肌筋痹範疇,頸後及肩部為好發部位,症狀有頸部肌肉痙攣,使頸椎關節處於失衡狀態,影響關節功能,導致關節僵硬、頸椎活動受限。

發生在頸肌筋膜綜合症患者的疼痛,分別有隱痛、痠痛和脹痛,頸及肩背可觸及壓痛點。常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如噁心、嘔吐、頭暈、頭痛、心律不齊、心跳過緩或過快、血壓異常。

頸椎病可根據不同症狀,分為不同症型,其中神經根型頸椎病尤其需要與頸肌筋膜綜合症相鑑別。神經根型頸椎病是源於退化性病變、骨質增生,壓迫刺激了神經根而引起的頸肩痛,同時向上肢放射,形成上肢麻痹、疼痛。臨床檢查可見肌肉痙攣,壓痛點深。

需要注意的是,頸椎病可與頸肌筋膜綜合症同時存在,當頸椎病治癒後,頸肌筋膜綜合症仍可存留一段時間。

由於頸肌筋膜綜合症的病因及症狀有別於頸椎病,治療必須具針對性才能見效。頸肌筋膜綜合症的病因包颳風寒濕侵襲、脾腎兩虛和肝鬱氣滯,其中的風寒濕刺激是主要誘因,可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針灸療法、中藥外擦方法、內服中藥,達到祛風散寒、除濕通絡、活血化瘀的治療目標。

臨床小貼士︰本病可經常發作,應避免不良姿勢、多做肌肉鍛練以紓解頸肩肌肉緊張,晚間睡覺蓋好被子以防着涼,有助預防復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