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煙患肺癌趨年輕化 倡高危族低劑量掃描篩查

發佈時間: 2022/01/04

不吸煙患肺癌趨年輕化 倡高危族低劑量掃描篩查

肺癌是本港名列榜首的致命癌症,有調查發現,41%人認為自己不吸煙,所以罹患肺癌機會低,惟有專科醫生指出,近年非吸煙肺癌患者趨增,而且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個案年僅27歲,加上患病早期症狀與呼吸道感染相似,逾40%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提醒愈早診斷存活率愈高,建議有家族病史、45歲或以上的高危人士,以低劑量電腦掃描進行篩查。

現年63歲的蘇先生,4年前確診肺癌,他表示初時有咳嗽,「以為只是傷風咳」,曾向耳鼻喉科醫生求診,照X光亦未有異樣,惟久咳不癒,甚至咳出血絲,最終確診患ALK基因突變的肺癌4期,並已擴散至淋巴及腎上腺。他服用標靶藥半年後,癌細胞更擴散至腦部,需以電療輔助,至今病情穩定。他自言並無吸煙,生活健康亦有做運動,但有家族病史。

4成人不吸煙 以為機率低

肺癌關注計劃「呼吸希望」發起的「看透肺事」,早前訪問1,000名18歲或以上市民,結果顯示,63%受訪者認為自己患上肺癌機會低,41%人指自己不吸煙,相信患肺癌機會低,只有10%人曾作肺癌檢測。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表示,早期肺癌並無症狀,只有20%患者是在第一期發現,常見症狀包括久咳不癒、氣促等,患者多數以為是呼吸道感染,因此延誤治療,患初期肺癌,5年存活率可達68%至92%,但末期肺癌的存活率僅少於10%。

他續說,近年非吸煙肺癌患者的人數不斷上升,據統計全球約15%至20%男性肺癌患者,及超過50%女性肺癌患者均沒有吸煙;在東南亞地區,更有近三分一患者為非吸煙人士;患者亦有年輕化趨勢,以往多為50歲以上人士確診,近年下降至30歲至40歲,見過最年輕的患者僅27歲,但醫學上成因不明,「絕大部分患者都有基因突變」。

大部分基因突變 早期難發現

蔡醫生又指,由於早期肺癌較難被發現,胸部X光對肺部小結節的偵測敏感度低,有研究顯示,低劑量電腦掃描篩查肺癌高危人士,可減低死亡率20%,更可偵測到63%肺癌1期患者。

他說,低劑量電腦掃描為無創傷檢查,毋須注射造影劑,輻射量較傳統胸部CT掃描低90%,即使有心臟起博器或人工關節亦不受影響,建議45歲以上、吸煙者、有家族病史等高危人士可作檢查。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