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萬的士斷保 恐周內停駛 當局介入 或其他公司代「泰加」承保

發佈時間: 2022/01/05

的士保險「龍頭」泰加保險近日去信車主,通知保單會在7日通知期後斷保。有的士業界代表批不負責任,憂過萬的士或因無保險而要停駛,影響的士服務。政府及保監局介入,指已協調其他保險公司承保,惟有代表批政府輕視問題,建議保監局直接安排分流保單到其他公司。泰加至截稿前無回應。

「的士大王」鄭克和昨日稱,前日收到數百退保通知,而泰加承保逾6成的士業界保單,料一周內有四分三會終止,更無提供替代方案,旗下的忠誠車行有部分的士已無保險而無法服務,估計最多有過萬的士受影響,又指近日不斷聯絡保監局,但未有回應。

大量保單周內終止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主席吳坤成亦批評,即使退保亦應透過代理通知,因信件傳遞或延誤,車主僅有少於7日跟進,目前難估計受影響的士數目,但車主已「人人自危」。有業界代表質疑,泰加挾業界利益,意圖「要脅」政府,做法不負責任。

運房局昨日回覆本報指,知悉保監局已協調4間保險公司擬定方案,讓車主有序轉移受影響保單到其他保險公司。保監局亦指,相關保險公司同意向受影響者提供30日按保方案,確保的士不會不獲保障。

但吳坤成昨晚稱,昨日向當局聲稱可接手的保險公司查詢,對方支吾以對,「好似唔係好想做」,認為最理想由保監局收集所有退保通知,再安排轉到新公司。鄭克和亦擔心最終若要重新投保,車主或要付大額保費。

世運保險顧問主席羅少雄指,今次保監局反應較罕見,如要求保險公司提供30日按保方案、增代理人數目及設熱綫查詢。他指,若不涉索償理賠事宜,一般轉保只需數個工作天,現坊間有10多間承保的士的保險公司,相信影響不大。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