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臟衰竭昔與癌相比 藥物推陳出新 生活質素與療效大躍進

發佈時間: 2022/01/06

一旦患上心臟衰竭而又病情控制不佳,不僅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更有機會令患者頻頻入院,甚至提高死亡率。因此,昔日未有有效治療心臟衰竭方案時,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質素「堪比」癌症患者,足見其「破壞力」相當驚人。幸好,隨著多種藥物陸續面世,這個現象才逐漸被打破,惟多年來仍僅限於治療收縮型心臟衰竭有效;直至最近,舒張型心臟衰竭的藥物治療亦終現新突破,為醫患雙方帶來新希望。

注意心臟衰竭的典型症狀:平躺時氣促

心臟科專科王泰鴻醫生表示,心臟衰竭可為患者帶來氣促、腳腫、易累、食慾不佳、消瘦等病徵,其中氣促最為常見,主要是由於心臟血液運行轉差,導致身體其他器官無法獲得充足養份和氧氣,因而誘發以上徵狀;而「平躺時氣促加劇」更是心臟衰竭的特有徵狀,「患者躺下時,肺部會被多餘的水份浸泡,誘發氣促,故患者墊高身體,水份向下流走,就會稍感好轉。」

醫生除了透過問診了解病徵,一般也會安排各項基本檢查,如血液檢查、腎功能檢查、心電圖檢查、肺部X光檢查等,以排除患者患上其他病症的可能性,如貧血、腎衰竭等。「若以上檢查排除其他病症的可能性,醫生便會為患者安排心臟超聲波檢查,以及檢驗NT-proBNP指數,以確定是否患有心臟衰竭。」王醫生解釋。

舒張型心臟衰竭有效治療終面世

要為患者決定治療方案,醫生還會通過心臟超聲波檢查確定心臟衰竭的種類,「依從治療層面來說,心臟衰竭可分為舒張型及收縮型兩大類,雖然紓緩兩類心臟衰竭症狀的方案大同小異,即當病情嚴重的患者出現肺積水、腳腫等情況,一般也會處方去水劑排走水份,但針對防止復發、減低入院及死亡率的治療就大有不同。」王醫生說。

王醫生續解釋,用以長期治療收縮型心臟衰竭的藥物向來有多款藥物可選,不過舒張型心臟衰竭卻一直苦無針對性藥物。直至最近有大型國際研究指出,其中一種原用於治療糖尿病的SGLT2抑制劑,獲證實能有效減低入院及死亡風險達21%,才成為舒張型心臟衰竭治療的新突破。

事實上,舒張型心臟衰竭患者在本港所佔的比例約佔一半,相信有了突破性藥物的出現,將幫助不少患者改善病情,長遠有望保持患者的生活質素及改善預後。不過,不同患者的病情各有不同,患者如有疑問,不妨向主診醫生查詢,了解不同治療的成效及副作用,再決定適合自己的治療。

▲心臟科專科王泰鴻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