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牛津大學教授︰每半年打一次針不可行 

發佈時間: 2022/01/05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已在至少128個國家及地區出現,多國加緊推廣接種加強劑增加保護力,以色列更開始打第4針。但英國牛津大學一名教授指,這種持續施打加強劑、「每半年打一針」的做法並不可行。

有份研發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牛津大學教授波拉德(Andrew Pollard)接受英國傳媒訪問時指,不能每4至6個月為全球所有人打加強劑,因沒辦法持續下去,亦負擔不起,未來重點應為高危群體接種,而並非12歲以上的所有人,並需要更多證據去決定高危人士是否需要應該何時和多久接種一次。他強調除非有足夠證據證明必須接種第4針,否則英國不應貿然推動打第4針。

波拉德又關注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指不少中低收入國家只有不足10%人接種了一劑疫苗,因此在全球範圍定期接種第4針的想法並不明智。

世衞倡維持隔離14天

另外,世界衞生組織專家馬哈茂德表示,各國應根據當地疫情嚴重程度作出決定,亦理解病例數字非常高的西方國家可能會考慮縮短隔離期,以平衡防疫及保持社會運轉,但建議大部分地方維持14天隔離時間。馬哈茂德指,愈來愈多研究指出Omicron主要影響上呼吸道而非肺部,症狀比以前的變種病毒更輕,可能是好消息,惟警告高風險及未接種疫苗人士染疫後仍可變成重症,呼籲各國盡快推動70%人口打疫苗。

 

新冠肺炎|西安增35宗本地確診 衞健委專家︰武漢後最嚴重疫情,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