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聶德權冀重開一至兩間疫苗接種中心 劉宇隆望下月可達近9成接種率

發佈時間: 2022/01/06

政府計劃下月24日起擴大疫苗氣泡,涵蓋餐飲及表列處所等地方。負責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早在電台表示,目前本港接種率達73.4%,因應近期預約接種新冠疫苗踴躍,會採取不同措施處理,包括考慮重開部分疫苗接種中心,初步計劃在兩周內重開一至兩間接種中心,預約時間亦會由目前3周延長至4周,方便市民選擇,詳細會在部署好後再交代。
 

6疫苗接種中心預約爆滿 , 官涌中心總監:每日打2400劑達最高承載量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社區接種中心每日可以處理接種4萬劑疫苗,近期每日接種3.8萬劑疫苗,預計每個月能夠接種約120萬劑疫苗,相信有足夠時間處理第1針及第3針,而市民亦可到私家醫生診所、公立醫院接種站及流動接種站打針。另對於目前未重推公務員在家工作,他解釋除了公務員接種最少1針疫苗比例達96%,亦希望避免在家工作影響政府防疫及公共服務,但政府已安排各部門員工上下班及用膳時間,並盡量舉行網上會議,減少人員聚集。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強調,當局應開設更多疫苗接種中心,指過去數日巿民要排隊打疫苗是不能接受,期望每日可以有3萬人接種,一個月內就可為約100萬人接種,令整體接種率達85%至90%。他指接種疫苗不是防感染而是防重症,未打疫苗的感染後死亡率,會較已接種疫苗高10至20倍,尤其是長者。

推高長者接種率是「重中之重」
 

他認為推高長者接種率更是「重中之重」,因現時8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只有22%,如果疫情在社區甚至安老院爆發,他們將會傷亡慘重,相信香港人難以忍受會有數萬計人因此死亡。他又期望衞生署轄下的科學委員會,能在數日內盡快商討並達成共識,將接種科興疫苗的年齡下限降至5歲,甚至3歲,並強調如要避免本港醫療系統崩潰,需要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