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閱讀趨勢|兒童圖書銷量較前年跌逾半成 書商估與學生恢復上半日課有關

發佈時間: 2022/01/06

本地連鎖書店三聯書店、中華書局與商務印書館結合網絡書店「一本」的銷售數據,於今日發布《2021年香港閱讀趨勢報告》。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ba2c04f-154e-4d9b-905c-091708031fc6.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bdadbbdd-c57c-44b0-b08a-8d034a3a3efa.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1e16d24-3c41-48a1-bc53-946a1f668f28.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bd9b624-5c0e-41ad-8f8b-1bf3fe154119.jpg"}}{{/hket:inline-image}}

實體書店的整體書籍銷售額比前年有所增長,聯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簡珏綸估計,因為去年新冠疫情緩和,多了市民外出逛書店,所以增加書籍銷量。他又指,去年金融財經類書籍的銷量較前年下跌,而心靈勵志類書籍較受讀者歡迎,《被討厭的勇氣》、《原子習慣》及《人性的弱點》位列心靈勵志類暢銷書籍的首三位。

生酮飲食是去年的熱門話題,一本由KOL陳倩揚出版、有關瘦身飲食的書籍便成為了去年最暢銷的飲食料理類書籍。去年讀者都較關注健康和緊貼潮流文化,一些有關健康和流行文化的書籍都較受歡迎,如《圖解中醫基礎篇》、《鬼滅之刃》和《梅艷芳ANITA電影全記錄》等。

另外,串流平台的影響力帶動了圖書,讓一些電影或電視劇改編成小說,如《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和《The Queen's Gambit》等。

英文書方面,哲學類書籍有超過10%的增幅。不過,去年中英文兒童圖書的銷量就比前年滑落5.9%,相反小學補充類別書籍有明顯增幅。簡珏綸推算,因為前年學生有較多時間留在家中學習,家長多買圖書給子女閱讀,而去年學生已恢復上半日課。

網絡書店方面,去年網絡書店整體書籍的銷量較前年高,聯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電商部營運總監莫逸風指,因為該網絡書店於前年4月開始成立,經過大半年時間的推廣,逐漸增多市民認識,故去年的銷量較前年高。

網絡店與實體店暢銷書排行榜接近

另外,網絡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與實體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接近;而去年最多人在網絡書店購買的5類書籍依次為「教參讀物」、兒童讀物、流行讀物、生活百科以及金融與商務書籍。
 

香港圖書館節,多元化親子節目鼓勵齊閱讀,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