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動物應對暖化改變體型 澳鸚鵡鳥喙 增大4至10%

發佈時間: 2022/01/07

氣候變化問題不但對人類造成影響,動物也必須去適應它。有研究發現,一些恆溫動物正因環境而改變體型,牠們的喙、腿和耳朵等部位都變得更大,以便更好地散熱及調節體溫,在極短時間的演化中求存。

科學界過去數十年一直監測氣候變化對野生動物的影響,發現高溫會導致物種體型縮小、生育能力甚至絕種。澳洲迪肯大學鳥類學研究員Sara Ryding早前於期刊《生態與進化趨勢》發表報告,指鳥類和哺乳類等恆溫動物在較冷的氣候中,腿、耳朵、尾巴和喙往往較小,以盡量減少熱量損失,若氣溫較熱則相反,因此團隊觀測部分動物的身體部位,探究氣候變化是否會令動物被迫演化。

澳洲的穆拉加鸚鵡棲息在熱帶草原和樹林,牠們的喙用於取食和散熱,團隊發現牠們和多種澳洲鸚鵡的喙,表面面積自1871年至今增大了4至10%,與每年夏季的氣溫上升成正比。

專家打趣:或出現小飛象

極端寒冷環境也會加快物種變形,活躍於北美溫帶地區的暗眼燈草鵐,儘管只在夏季短暫棲息北極,喙部同樣增大。

至於哺乳類動物,生活於溫暖氣候環境的蒙面鼩鼱,尾巴長度和腿部尺寸皆有增長,大象及兔子的耳朵變大,蝙蝠的前臂長度亦增加。Sara打趣道:「雖然目前觀察到的身體部位增長不足10%,但不久將來可能會出現一隻真實的小飛象。」

她指人類造成的氣候變化給動物帶來了很大的壓力,且不是所有物種都能適應,牠們為此體型有變的時間所需,遠比大部分進化的時間更短:「變形並不意味動物在應對氣候變化時一切都好,這只是證明牠們在進化以演化來尋求存活的可能。但我們不確定這些轉變會帶來甚麼生態後果,可能導致棲息地、食物循環和更多異常動物畸形的問題浮現,也無法得知所有物種是否都有能力改變並生存。」她指很難確定造成動物這些變化的唯一原因,但這些變化發生在廣闊的地理區域和多種多樣的物種之間,所以除了氣候變化之外,幾乎沒任何共同之處,轉變會否改變動物餵食的習性,亦是未來研究方向。

保存氣候變化數據 「地球黑盒」留後世

飛機失事有黑盒記錄信息,人類文明因災難毀滅了怎麼辦?澳洲塔斯曼尼亞大學研究團隊計劃在當地沙漠地區興建一個名為「地球黑盒」的數據庫,收集氣候科學數據,計劃構思是如果地球因氣候變化而受破壞,相關的資訊仍然可以保留警惕後世。

「地球黑盒」是一個10米x4米x3米的鋼鐵盒子,以頂部太陽能板供電,選址在塔斯曼尼亞西岸沙漠地區,預計今年中落成。盒內有太陽能驅動的儲存系統和網絡,已自去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起開始收集資訊,可下載地球所有海水溫度、大氣二氧化碳等氣候科學數據。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