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他們」36%是資優生

發佈時間: 2022/01/07

「他們」36%是資優生

懷胎十月,愛情結晶,每個孩子均是父母的心頭肉、小可愛!但當孩子漸長,你可能會發現他們有點偏差,表現不似預期。怎麼辦?那為人父母就要懂得「發現」,更要懂得為孩子「掃雷」,把孩子面前的障礙掃除,讓孩子能大步邁進,健康成長。

但不少父母會說︰我們知識有限,有時真搞不清孩子有甚麼問題,究竟正發生甚麼事?該如何處理?去哪裏求助?……每每都很考你的智慧,因為我們均不是專家,因為孩子的一些問題也很「隱匿」,以致你難於分辨,最後甚至是「意料之外」!

例如我的孩子,幼兒時期活潑聰穎,常常主動發問和積極舉手回答問題。學校出外參觀,有時老師會以送書簽鼓勵孩子回答問題,我的孩子所集書簽常常是全班之冠。但怎預料到,後來竟也發現他有讀寫障礙,是一名雙重特殊資優生。

又例如小恩的個案。嬰兒期的小恩很愛哭,很靜,很怕陌生人,更不頑皮,醫生初期還以為他可能是亞氏保加症孩子,誰知之後診斷他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兒。

原來小希的情況亦一樣。小希6歲時被診斷為過度活躍兒,拉扯到9歲時,之前的診斷卻被推翻,專家指小希其實是有自閉症譜系障礙。

小希的「頑皮」是出名的!每次他來我的診所,均又蹦又跳又爬,到他離開時,診所的梳化總是混亂不堪,咕𠱸等物件全丟到地上,椅上還常遺有小鞋印……他媽媽常嘆教不來,升上小學之後情況更嚴重,坐不定、做不好功課,找補習班嗎?只上了一堂,補習班就給她退款了,一間如是、兩間如是、三間如是……結果是沒有補習班肯接受他!

轉個方向,小希媽去請私人補習教師,誰知依然沒法解決問題--上課時老師有老師講,孩子卻在家裏滿場飛,根本沒有把老師說的聽進耳朵裏去,錢還是白花的。

這些孩子都需要特別的援助或治療,但其實他們不少都很聰明。有研究顯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中,是資優的高達36%,他們不少是一顆璞玉,有潛質發放無限光芒,前提是他們需要有伯樂,需要琢磨。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