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理財活動 體驗式學習反思消費行為

發佈時間: 2022/01/07

品德及價值觀需要自小培養,獲頒發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9-2020(德育及公民教育)的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老師陳鴻發、張美儀及陳映蘭,在校內積極培養學生的成長思維,並期望他們面對不同情境,也能作出正確判斷。

該校自2019年參與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合辦的「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透過提升正向品格、校本輔助課程等,推展德育及公民教育,並與理財教育結合,培養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同時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副校長陳鴻發表示,學校在學科層面上也會融入理財概念,如六年級中文科的「賣狗記」,學生透過對課文的反思和討論,接納金錢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但卻不是快樂的唯一來源;二年級的「捐贈校服」,讓學生學懂惜物、認識捐獻,同時配合常識科「季節與生活」課題,由老師創設情景,讓學生了解科技怎樣幫助人們適應季節,鼓勵同學在生活中實踐節約用電,並反思消費模式對環境的影響等,也會認識碳排放及日常消費對環境帶來的影響,以及辨識符合環保原則的消費行為,培養節約的習慣。

分享奮鬥故事

他續稱,為了讓同學能活用在各科所學的理財概念,團隊亦構思了全校參與的體驗式學習活動「一胡士多」,活動結合上年度德育課程的關愛主題,學生需於生活中累積關愛實踐行動並作記錄,兌換成「關愛Coupon」後,即可按需要選購不同服務或進行遊戲,活動除將品德素養扣連理財習慣,亦由家長義工擔任「一胡士多」的店員,期望把理財概念延伸至家庭中。此外,團隊曾邀請南豐紗廠的工人向學生分享70年代的奮鬥故事,並由社企Breakthrough Art Studio帶同人手編織機進行編織工作坊,讓學生了解香港經濟發展的過程及因素、聆聽工人奮鬥故事的同時,更可即場嘗試編織工序,體驗透過努力累積財富。

認識社會問題

工作坊完結後,團隊再設計了延伸活動「貧富生命之旅」,以「人生交叉點」、「生活情境卡」及「生命之旅」讓學生體驗理財的重要性,認識貧富懸殊、資源分配不均等社會問題。「活動先以學生在『品學存摺』中的蓋印數量,決定遊戲起始的資產,學生可透過不同的情境抉擇,以及如何分配金錢購買情境卡來增值自己的財富,配合真實的道具Coupon,整個活動猶如真人版的大富翁,令學生非常投入,結尾的突發情境如交通意外、金融危機、儲蓄派息等,模擬現實生活中突然增加或減少財富,更大大增加刺激感。」

陳副校稱,體驗式學習是相當有成效的教學法。是次活動能成功推行,除與中大團隊密切的籌備外,也與校本恒常德育活動連結,而各項計劃如道具、場地、人手分配及效果等等,都必須要有周詳的準備。

鼓勵家長一同經歷

陳副校表示,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在非學科活動中,刻意引入家長義工協助主持活動攤位,既可增加人手推行計劃,也讓更多家長一同經歷,有助提高親子理財教育的意識。而學科中亦有不少課題引入家長參與的元素,例如常識科「季節與生活」,需要家長協助檢視家中用電,及反思處理舊衣物的方法,提升家長從細微處以身作則,培養親子理財能力及品德的重要性。

撰文︰李越樺

相片︰學校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