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寒冬湊米氣 潮食貴氣炒飯

發佈時間: 2022/01/10

電影《食神》中有句經典對白--「炒飯要用冷飯炒呀!炒王!」道出炒飯美味的重點,就是米飯要粒粒分明,炒得夠乾身。揚州炒飯、鹹魚雞粒炒飯……在茶餐廳是快靚正之選,在酒樓是大夥兒分享的菜式。想食得更新潮和矜貴?即看以下推介。

生拆蟹粉 悅

銅鑼灣時代廣場近月新開的粵菜食府,由兩位來頭不小的大廚掌舵,點心大廚陳世輝師傅入行逾40年,曾任職新濠天地譽瓏軒及澳門永利宮的點心總廚;主理粵菜的是同樣有逾40年烹調高級粵菜經驗的歐陽松基師傅,他曾在福臨門掌廚20年,精於烹調鮑參翅肚,又擅長幾近失傳的經典手工粵菜。

一場來到想食得豪氣?可以點蟹肉桂花炒翅、鳳吞燉頂裙翅、生拆蟹肉官燕蒸乳酪。而經典的菜式亦很多,師傅更加入不少創新元素,如脆皮蔥油雞、鮑汁蝦籽柚皮、金梅陳醋咕嚕肉、陳皮牛肉餅等,統統傳統又考工夫。現時為蘿蔔當造的季節,特別推介高湯千絲日本大根,選用日本蘿蔔「大根」做食材,份外鮮甜和滑溜。炒飯方面,砂窩生拆蟹粉炒飯是招牌菜之一,是飯麵類最受歡迎的菜式。砂窩炒飯加入洋蔥和帶子,撈入三両金黃蟹粉,開蓋時蟹粉蟹膏的鮮香四溢,未吃完已經想添飯。

地址︰銅鑼灣勿地臣街1號時代廣場13樓1301號舖

電話︰2838 396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1:30am-4pm,6pm-11pm;星期六、日11am-4pm,6pm-11pm

貼地鑊氣 金飯館

位於牛頭角的炒飯專門店金飯館,對烹調庶民美食有一種追求。這裏的炒底飯使用優質泰國米,雞蛋選用富蛋香的湖北蛋快炒。撈勻飯底後再快炒,才會令蛋液完全包裹每一粒飯,炒起時香氣十足。

必試的椒鹽豬扒飯即叫即炸,每小時限量供應4份,寧舍巴閉!特別在嚴選位於豬肋骨旁豬排位置的優質豬肉,以秘製醬汁及蒜蓉汁醃製約4小時,入味之餘令到口感更鬆化。

另一款香氣十足的是乾坤金窩蟹粉炒飯,選用生拆的大閘蟹及三點蟹的蟹肉入饌,可吃到啖啖蟹肉。飯底則選用泰國香米,並以鮮牛油起鑊及爆香薑米、鹹蛋黃、江蘇蟹粉同炒,吸引至極,最後於面層加入大量蟹粉及蟹肉,讓食客自行拌吃,令飯粒帶有啖啖鮮甜蟹粉的濃香味,提升味道層次。

金飯館

地址︰牛頭角牛頭角道323號地下J號1舖

電話︰6366 9538

營業時間︰11:30am-10pm

矜貴海味 船記

香港其實不乏主打經典手工菜式的餐廳,船記就是其中一間。店家最近推出多款特色手工菜,如工序繁複的經典鮑汁遼參伴柚皮,柚子皮需泡水1天,期間多次換水去除苦澀,遼參連同柚皮用鮑魚芡汁炆煮,令柚皮軟綿且遼參爽滑。除了手工菜式,當然亦有小菜,黃燜金湯海味炒飯以老雞、番鴨、唐排、雞腳等熬成黃燜金湯,再配上鮑魚粒、花膠粒、金錢肚及海参,矜貴無比。

船記

地址︰灣仔船街7號寶業大廈地下

電話︰2893 9688

營業時間︰11am-11pm

外送泰式 J.A.M.

疫情尚未過去,未必人人都外出吃飯,想吃美味的泰式炒飯,外賣都得!中環盈置大廈地下的J.A.M. Joint Asian Market是附近上班族吃傳統地道亞洲菜的地方,最近餐廳特意推出節慶聚會外送套餐。套餐價錢是$1,888(10位用),包9道自選亞洲美饌,可選4款小食、1款沙律、3款主食和1款甜品1款。客人可從24款菜式的餐單中任意選擇個人喜好。當中包括多款J.A.M.熱賣招牌菜式,如泰式炸蝦餅、韓式炸雞、新加坡炒粿條、香葉肉碎飯、牙車快沙律、香辣蝦米海鮮炒飯等。節慶聚會,在家中慢慢享用都不錯。

J.A.M. Joint Asian Market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41號盈置大廈地下大堂

訂購網址︰https://delivery.zshospitality.com/jam/catering

(最少3天前預訂)

撰文及攝影︰Kiki(部分相片由餐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