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平保最壞時刻已過

發佈時間: 2022/01/10

平保最壞時刻已過

姊妹們,踏入2022年不久,竟又爆發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全城又進入緊張狀態,實在令人太鬱悶了,連股市也似乎不大爭氣。幸好,上周五港股終於有少許起色!恒生指數難得地大升421點,收報23493點,升幅約1.8%。

其中較特別的,就是上日本欄提到的阿里巴巴(09988),罕有地大升6.5%,收報128.8元。以去年12月初所創的109.5元最低位比較,這段日子,阿里股價已經反彈了18%。

正如我在上日的文章中提到,從投資角度,我相信阿里仍然是一隻優質股,可以考慮在現水平小注吸納。過了低潮後,她的股價應該可以重拾升軌。只不過,我不敢肯定還要等多久!看到上周五她的走勢,我希望阿里的擁躉不用等太久吧!

另外,我計劃今日跟大家談的中國平安(2318,下稱平保)和碧桂園(02007)(去年第6和第7大跌幅藍籌),上周五都有好表現,其中碧桂園上升3.7%,收報7.08元;而平保更上升了5.3%,收報61.1元。

3條紅綫傳放鬆 碧桂園轉強

表面上,兩者是不同板塊的股票,但我估計上周該兩股上升都是基於同一個理由,那就是內地傳出放寬「3條紅綫」的定義,即是如果是為了收購合併而需要額外融資,將不計入「3條紅綫」之內。

從財政實力最強的中國海外(00688),成為當日最大升幅內房(單日急升9.1%,收報22.2元)便可見一斑。碧桂園不算財政實力最強的內房,股價也轉強,可見內地對內房的監控可望告一段落。準確來說,是內房最惡劣的日子應該過去了。

內房撥備有望回撥 利平保股價

2018年時,碧桂園也曾試過躋身10大跌幅藍籌,但翌年又可以躋身10大升幅藍籌,可見此股屬於大起大落的股份。有此前科之下,如果大家是較進取的投資者,可以考慮小注吸納碧桂園。

至於我說平保的上升,也是基於「內房鬆綁」,有跟開平保股價的姊妹,應該明白我所說的話,因為平保股價去年大跌,就是因為入股了華夏幸福(滬600340)這間內房商,但不幸華夏幸福出現財政問題,令到平保要就該投資大幅撥備360多億元人民幣。如果內房的黑暗日子過去,華夏的情況改善,這筆錢有機會回撥,意味對平保今年的盈利會有正面刺激。

因此,我認為姊妹們也可以考慮在現水平吸納平保。但如果大家是穩陣派,我會建議大家吸納去年已經是第16大升幅藍籌的中國海外,因為所謂的第16大升幅,其實只升了不足一成,絕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但踏入2022年的短短5個交易日,該股已經升了兩成,確實有點尷尬,但由於中國海外是高息內房股,即使在高位入了貨,也有高息作為安全網。如果可以等到她回吐至20元邊緣才吸納,應該會更安心。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