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倘有多條傳播鏈而無力追蹤 袁國勇:應收緊防疫

發佈時間: 2022/01/10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當局目前調查2至3條傳播鏈,仍有力應付,但若出現多條傳播鏈而無能力追蹤,便要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但希望不會發生,當局亦正盡全力「將火頭冚熄」。

本港新增1宗不明源頭個案 , 涉20歲崇光百貨女售貨員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停課應有何準則,袁指若學校出現確診就一定要停課,但全港學校過去兩年已停課多次,再停課未必理想,但擔心部分學校通風有問題,未能達到標準,強調要做到每小時空氣轉換6至8次,以及改善角位通風。

市民配合檢測避到人多地方 相信仍有望新年前解封

他又提到,大埔舊墟美新大廈出現垂直傳播不是好的信號,幸好大廈最新個案仍與已知群組相關,但肯定有源頭不明的傳播鏈在社會,呼籲市民要配合檢測及避免到人多地方,避免一同用膳或喝茶等,相信目前仍有望在農曆新年前解除防疫限制。

許樹昌不排除有隱形傳播鏈浮現

另一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灣仔過百人生日派對出席者名單不全,憂有人或受感染仍在社區遊走,強調疫情絕對未受控,認同若有個案一直找不到源頭,政府要及早決定是否收緊防疫,包括考慮延長學校年假及公務員在家工作,又強調大型活動應取消。

梁子超指港難如內地般「封控」 憂第5波疫情慘烈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另一節目指,社區傳播現時已陸續見到源頭不明個案,質疑政府「唧牙膏式」防控未能帶出危機感,又提到本港無法像內地以「封控」方式處理疫情,警告一定要採取措施「救火」才可避免第5波出現,否則會有「慘烈」疫情。

至於塞浦路斯發現由Delta和Omicron變種混合而成的病毒株「Deltacron」,梁認為兩個變種本身已在社區大量傳播,未必會有很大的突變,影響有待觀察。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