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0密切接觸者待送檢 檢疫設施人滿 隔離減至14日 另7天留家

發佈時間: 2022/01/11

社區傳播鏈愈來愈多,檢疫設施不勝負荷,截至昨日僅剩907個單位,惟當局指仍有逾800名密切接觸者待送檢,形容「幾乎無位」,決定昨日起縮短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期,由21日減至14日,餘下7日在家自我監測,並可自由出入社區。有專家提醒,在家監測應避免不必要外出,包括用膳。有檢疫酒店負責人則指,當局可徵用房間作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近日本地確診個案增加,令送往檢疫的緊密接觸者急劇增加,目前仍有800多名密切接觸者正待送檢,但已「幾乎無位」,加上Omicron潛伏期較短,不論是輸入個案及本地個案,均於14日內發病,短則2至3日。經諮詢專家顧問團後,決定由居於大埔美新大廈D室的66歲獨居女士(個案12941)密切接觸者後的個案,都由21日改為14日檢疫期,隨後的7日可在家監測,並可自由出入社區;到第19日則須自行往社區中心檢測,免卻須先抽血或接種疫苗才准檢疫14日的要求。

竹篙灣使用率87%

據政府公布資料顯示,截至昨晨9時,竹篙灣檢疫中心、荃灣絲麗酒店、灣仔麗悅酒店及觀塘帝盛酒店,共2,863名密切接觸者入住,僅剩907個檢疫單位可即時使用,其中容量最多達3,416個單位的竹篙灣檢疫中心,只剩445個單位,即已使用87%。

她強調,做法有科學根據,會盡量安排較高危的緊密接觸者在檢疫中心隔離。對檢疫中心是否足夠,她稱要視乎確診者的社交活動,「一大堆緊密接觸者送檢,好大量當然唔夠」。

在家監測應戴口罩 避外出

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指,Omicron潛伏期平均為3日,在家監測風險不大,但應避免不必不要外出,包括用膳等,「最好在家工作,在家要戴口罩」。

檢疫酒店之一的奧斯酒店營運總監崔定邦說,酒店有151個房間,現已90%滿,上周起政府禁英美等8國客機入境後,下月尚有空房,認為當局可考慮徵用作緊急檢疫。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