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林青霞和袁國勇 願今夜星光燦爛

發佈時間: 2022/01/11

林青霞和袁國勇 願今夜星光燦爛

「洪門宴生日派對」,除了官員,一批候任立法會議員牽涉其中,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何君堯抵達竹篙灣後,在社交媒體上載照片,稱「今夜星光燦爛」。一句今夜星光燦爛,大家會想起甚麼?斷估何議員不會聯想到達明一派的《今夜星光燦爛》吧。至於我,就想起林青霞和袁國勇。

林青霞是我小時的明星偶像,清純女神、瓊瑤文藝、結他民謠,滿天彩霞,煙雨濛濛、片片秋楓……疊加一起的情懷,只有經歷過才明白。1988年,林青霞主演一齣電影《今夜星光燦爛》,許鞍華執導,講述她與林子祥飾演的男主角,以及他兒子之間的兩段愛情故事。

林青霞以瓊瑤電影《窗外》出道,逾100部電影作品,從青春少女到風流倜儻反串角色,再到刀光劍影俠客,一路走來,華彩綻放。可以講,《今夜星光燦爛》這個電影名字恰如其分地概括了林青霞20多載的從影,熠熠生輝,照亮自己的同時,照亮了他人的生命,讓人愉悅,而事實上,天上有顆星叫林青霞星。

2000年,一位天文愛好者在美國發現了一顆小行星。星體的命名權,來自國際天文聯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的小行星中心(Minor Planet Centre)。小行星獲發現後,會得到一個臨時編號,再經過嚴謹審議,確定是否為新發現行星。小行星的發現者,有權為自己發現的星,建議一個名。38821號小行星發現者,給這顆星命名Linchinghsia(林青霞),2006年正式獲得批准,從此林青霞的星光衝出了地球。

所以說,如果是一個識發現小行星的天文愛好者,相信會「溝死女」,和心儀的對象說︰「妳抬頭一下,知道嗎?那顆閃爍着神秘誘惑的星,有個很美麗的名字啊,叫XXX星。」總好過和她說︰「Hey,今夜星光燦爛……」

發現林青霞星的那位仁兄,不是普通人,他名叫楊光宇,香港人,業餘天文學家,曾任香港天文學會會長,可以說就是我口中能夠「溝死女」的人。據報道他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有一個名為「沙漠之鷹」(Desert Eagle Observatory)的私人天文台,專門從事小行星搜索,至今發現小行星的數量,在全球業餘小行星搜索者中排前列。

以港人命名的天上眾星

2018年小行星中心出版的《小行星通告》,新增加了5顆小行星,其中4顆以香港人命名,都是楊光宇發現的。它們分別是︰編號28980 Chowyunfat(周潤發)小行星,2001年發現;編號32613的Tseyueman,謝婉雯小行星,亦是在2001年發現;編號41740 Yuenkwokyung,袁國勇星,及編號41742 Wongkakui,黃家駒星,都在2000年發現。黃家駒及經常被人「野生捕獲」的發哥就不用說了,謝婉雯醫生在2003年沙士期間殉職,天使折翼,她的勇敢及善行常活在我們的心。

袁國勇教授作為微生物學家、傳染病專家,亦從沙士走來,今天繼續當「病毒偵探」,前天才走入有住戶確診新冠的大埔美新大廈,發現存在垂直傳播。袁國勇,對香港、香港人以至國家貢獻良多。

楊光宇建議命名的小行星還有很多,以香港及著名藝人命名的還有Teresateng(鄧麗君星)、Cheungkwokwing(張國榮星)、Muiyimfong(梅艷芳星)、Lautakwah(劉德華星)、Kootinlok(古天樂星)等,導演有Tsuihark(徐克星)、Spielberg(史提芬史匹堡星),原來還有個編號110294的Victoriaharbour(維多利亞港星)呢。

據報道,巨星光環沒有讓林青霞忘乎所以,沒有忘記來時路,始終堅持做人原則與底綫,信守當初踏入影視圈給父母「全身而退」的承諾。徐克前妻施南生曾評價林青霞︰「講原則,有時候可能覺得甚至太講原則……」

我沒有機會認識林青霞,不知真定假,我也不認識何議員,但看到他在竹篙灣自己拍的視頻,罵這個罵那個勞氣火爆,都feel到他也很有原則。

林青霞走進《窗外》,踏上星光大道,嫁人便勇退息影,後來當作家去。她曾說「戲夢人生,人生如夢」,或者何議員只有機會在竹篙灣住一晚就走,否則「21夜星光燦爛」,有機會仔細思量人生,遙望天上眾多港人之星,感受港人之光,便能想通發嬲有損身體健康,人生感慨相信可以更多。

林青霞莊重典雅不怒自威,袁國勇正直穩當有嗰句講嗰句不會講東說西,謝婉雯、梅艷芳、黃家駒、周潤發等等,他們都有共通點,凡人是做不到的,就是罕見的正面形象。他們有沒有罵人我不知道,但他們都沒人會罵、沒人肯罵,眾人總是讚美他們、愛護他們,就是所謂贏得世人的尊重,不分左中右的尊重,成為了一種集體慣性。

在新冠疫下,讓我們舉頭顧盼袁國勇星、謝婉雯星、梅艷芳星、林青霞星……讓我們一起找到勇氣,面對生活不要洩氣,願今夜星光燦爛。

撰文: 馮兆寧 資深媒體人
欄名: 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