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王振民:香港民主由中央主導 但不會「內地化」 屬全新「港式」制度

發佈時間: 2022/01/11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在今日(11日)出席論壇時表示,香港的民主雖由中央主導,但不會採取內地的模式,並不會「內地化」,一國兩制下的民主,既非西式亦非內地,而會是一套全新的「港式」資本主義民主制度。

王振民:一國兩制白皮書還原真相 , 中央過去2年所做都為救港救青年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反中亂港勢力在外部勢力支持下,一直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搞局者及破壞者,帶領本港走西方一套民主,形容這條歪道,在本港回歸前後從未間斷,是有目共睹及十分頑固,面對修例風波的空前危險,中央有必要施展「組合拳」,制定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等,帶領本港民主發展走回「正道」,重回一國兩制下的正軌,告別「作秀式」的西式民主,困擾本港多年的民生問題才能得到解決,香港人民才能真正當家作主,不安全的民主堅持不能要。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不能不利於一國兩制,損害國家利益,又指西方及台獨勢力,近年在港不斷擴大,引至社會動盪、深層次矛盾、怨氣上升,因此不得不重新構建香港民主發展,須以一國兩制制度支撑,才能穩步健康發展,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達至良治善政。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員支振鋒說,中英聯合聲明並無出現過「民主」、「普選」等,香港民主發展需由國家主導,前提是一國兩制,基礎是基本法,正軌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制度安排,圍繞香港民主不再僅是優劣與真假之爭,而是分裂與反分裂之爭。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