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可致盲 及早發現和藥物注射 降失明風險

發佈時間: 2022/01/12

視力隨年齡增長而逐步衰退是自然定律,所以不少年長人士出現視力模糊,往往會視為理所當然。不過若視力衰退源於老年黃斑病變,置之不理不但有機會導致視力永久受損,更有可能致盲。眼科專科醫生練永炫指,若患者注意到視力模糊, 視物變形扭曲或產生黑影, 應盡快接受檢查。目前的治療方法可以防止視力進一步下降, 而新一代的藥物注射能阻止出血,大大降低患者失明風險。

早期老年黃斑病變難以察覺

黃斑位於視網膜中心,是感光細胞最密集的地方,主要負責中央視力的精細工作,例如閱讀、分辨顏色、辨別面孔等。若黃斑受損,有機會導致視力模糊、視物會變形扭曲、視線中央產生黑影,嚴重者甚至失明,與白內障、青光眼成為三大致盲眼疾。練永炫醫生指出,由於雙眼會互補不足,如果一隻眼病變,患者未必會注意到視力的變化,所以早期的老年黃斑病變難以察覺。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 是常用自我檢查老年黃斑部病變的方法。在這個測試中,使用單眼注視表格中的小點。病人如果會出現畫面模糊、扭曲或黑點擴散等非直線狀態,應儘速前往眼科診查。(詳情可參考黃斑病變資訊短片)

▲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 - 自我檢查老年黃斑部病變的方法

濕性出血恐致盲

老年黃斑病變主要分為乾性、濕性兩種。「乾性是黃斑點底部積聚沉積物而導致視力模糊,佔患者九成人數;而濕性則是黃斑區出現異常血管增生,引起爆裂,導致出血、積水及結疤,使感光細胞受損,損害中央視力,嚴重者可在短短數星期內完全失明。」練永炫醫生補充,雖然乾性患者的視力下降速度較緩慢,而且一般不會完全失去中央視力,但每十個乾性黃斑病變個案,當中就有一個會演變成濕性黃斑病變,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濕性黃斑病變是黃斑區出現異常血管增生,引起爆裂出血、積水及結疤,損害中央視力

藥物注射降失明風險

治療方面,練永炫醫生指,現時尚未有方法治療乾性老年黃斑病變,而濕性老年黃斑病變,過往常用的激光手術或有機會造成結痂,影響視力。新一代的眼內注射藥物治療,透過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以壓抑血管增生,停止出血及積水,能有效維持患者的視力。

最後,練永炫醫生補充,雖然目前的治療方法可以防止視力進一步下降,不過預防和及早發現是應對老年黃斑病變的最佳方法,除了戒煙、避免曝曬,補充維他命A、C、E以及葉黃素外,若懷疑患上老年黃班病變,應盡快接受檢查。

▲眼科專科練永炫醫生

收看藝人胡楓拍攝的黃斑病變資訊短片

以上資訊由醫生提供 瑞士諾華(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

HK2201047226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