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日如何有效保濕?藥劑師教你保濕原理+揀保濕產品貼士

發佈時間: 2022/01/12

冬天最多人面對的肌膚問題,相信非乾燥敏感肌莫屬,一轉天氣問題就更加嚴重,無論搽幾多護膚品都依然嚴重乾燥,更甚至會出現皮膚泛紅、痕癢等乾燥敏感症狀,讓人非常困擾。今次我們特別請來註冊藥劑師Jennifer,為大家講解乾燥敏感肌成因及分析何謂有效的保濕成分,只有知道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從根本解決乾燥問題,揀啱成分更能事半功倍,就算在冬天也可以做到無間斷長效保濕,以後就唔怕轉季會乾燥敏感!

問題1:為何會出現乾燥敏感肌膚?   

{{hket:inline-image name="402319951_1000w.jpg"}}{{/hket:inline-image}}

Jennifer認為肌膚乾燥的成因可歸納成外在及內在兩大類:「外在環境是比較明顯的因素,包括冬天乾燥的天氣、長時間的熱水淋浴或浸浴,有些品牌的肥皂或沐浴露亦會在清潔皮膚的同時帶走油脂,讓皮膚水份更易流失,從而引致乾燥敏感。此外一些皮膚病如濕疹或牛皮癬亦是誘發乾燥敏感肌的元兇之一。」
至於內在因素則較少人了解:「也許不少人聽說過皮膚表皮最外層的是皮膚角質層,卻鮮有人了解這天然屏障當中含有三種脂質成分:游離脂酸、膽固醇及Ceramide,其中Ceramide更佔細胞間脂質的40至60%,由於它同時具有親水及親油的結構特性,能夠形成雙層脂質結構作為表層皮膚的屏障,是肌膚保留水份的關鍵。但隨著年齡增長、轉季、暴露於太陽、熱水、清潔溶劑及乾燥環境中等情況下,種種因素都會造成Ceramide的流失,皮膚屏障因而變得虛弱,引發乾燥或痕癢等問題。」

問題2:為何做齊保濕步驟,皮膚仍然乾燥?
相信最讓困擾的不單是乾燥問題本身,而是發現試了很多坊間的補濕產品,卻依然沒有改善,問題持續叫人束手無策。Jennifer分析癥結所在是因為產品中不含對保濕至為重要的細胞間脂質Ceramide功能成分:「普通的護膚品大多含有甘油,只能提供即時的短期保濕作用,搽完不用多久,皮膚又會再次感到乾燥。如果想長遠解決乾燥敏感的症狀,護膚品成分要含有Ceramide功能成分,才能從根本改善肌膚保水力。」

問題3:Ceramide功能成分有什麼作用?
人體皮膚作為與環境之間的最外層保護,其角質層內細胞之間的脂質,是皮膚作為保水屏障的最直接防護網。而Ceramide是脂質中最主要的成員,它的首要任務是將細胞緊扣在一起,保持皮膚的含水量,所以它能有效保持皮膚濕度,同時具有潤膚、深入表皮組織、修復的功效。

曾有臨床研究發現,讓有皮膚乾燥症的患者塗抹含有Ceramide功能成分的潤膚膏,乾燥皮膚組織的保濕作用有明顯改善。Jennifer亦指出Ceramide功能成分改善乾燥的功效基本上立即可見,長期使用的話因為其修復特性,或可達至抗衰老的效果,重現光滑堅挺的皮膚,更重要的一點是因為它本身是皮膚中的一份子,不用擔心會有任何副作用,適合長期使用。

除了保濕功效顯著,Ceramide功能成分對皮膚相關炎症亦有正面的作用,能改善如異位性皮膚炎、暗瘡等炎症,同時減少伴隨細胞因子的過敏反應。

問題4:你會推薦甚麼產品給屬於乾燥性敏感肌膚的用家?
Jennifer相信能保護及補充Ceramide的產品,才能從根源改善皮膚乾燥問題,像Curél的潤浸保濕系列產品就含有潤浸保濕Ceramide功能成分,能有效增強肌膚的屏障功能、填滿角質空隙,以抗禦外來刺激。它除了能從外為肌膚補充所需,更能從內激發肌膚自我增生Ceramide的能力,讓肌膚保持高密度水潤狀態。

「以該系列深層高效保濕面霜為例,我建議可以納入早晚護膚步驟中,全日為肌膚打好底;而每晚沐浴後,可以使用同系列的保濕噴霧,有助保留皮膚上的水份,在睡覺時進行全方位的保濕,亦可隨身携帶,隨時為肌膚補充水份。同系列面膜亦有相同功效,加上十倍的保濕精華,更有助急救肌膚。」

Jennifer續道:「Curél產品另外與別不同的地方,是含有具保濕及抗菌消炎功效的桉樹精華,它能與Ceramide成分相輔相成,有效刺激肌膚自我增生Ceramide,從內讓肌膚回復健康狀態。」


日本No.1敏感肌護理品牌  從根本改善乾燥敏感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P2700348.jpg"}}{{/hket:inline-image}}

▲潤浸保濕系列的產品蘊含「潤浸保濕Ceramide功能成分」,其中三件產品為面霜、噴霧及面膜,混合使用可全方位全天候為肌膚滋潤補水。

日本No.1敏感肌膚護理品牌Curél專為乾燥性敏感肌膚而設,產品備受日本皮膚科醫生推薦,除了有日本製造的信心保證,更採用無香料、無色素、無酒精的防敏感配方,其弱酸性更貼近肌膚天然pH值,感覺更溫和親膚。Jennifer 表示:「潤浸保濕系列蘊含『潤浸保濕Ceramide功能成分』,結合系列內的不同產品使用,更能全方位重整肌膚的屏障功能,有效回復肌膚高密度水潤狀態,抗禦外來刺激。」

1 深層滋潤改善膚質 - 深層高效保濕面霜 $180/40g
適合每天早晚使用的深層高效保濕面霜,蘊含「潤浸保濕 Ceramide 功能成分」及「桉樹精華」,除了能深入角質補充水份,更能從內刺激 Ceramide 增生,讓肌膚真正回復高密度滋潤狀態,同時能有效預防乾燥問題惡化,提升肌膚自我防禦能力。其深層高效保濕配方,使用後感覺柔滑富彈性,非常清爽不會黐𥹉𥹉。

{{hket:inline-image name="P2700261.jpg"}}{{/hket:inline-image}}

▲保濕面霜同時含有Ceramide功能成分及桉樹精華,適合每日早晚使用,除了從外深入角質補充水份,更能從內刺激Ceramide增生,有助改善膚質。

2 隨時隨地保濕好幫手- 深層高效保濕噴霧 $210/250g、$75/60g
每日例行保養之外,有時在冷氣房或較乾燥的日子都會需要急救保濕,可隨身携帶小巧的60g裝深層高效保濕噴霧,能得到全天候滋潤。以保濕因子微米技術處理,噴霧內的微米「潤浸保濕 Ceramide 功能成分」比一般成分微細50倍,更容易、更有效地深入滲透至肌膚角質層,噴落非常舒服,感覺即時水潤。

此外,亦有較大容量的250g,由於它適用於任何角度,就算是身體難以塗抹的部位如頸、背都能覆蓋,同時具有乳霜般滋潤質感,沐浴後即時為肌膚保濕,提升鎖水力。

{{hket:inline-image name="P2700242.jpg"}}{{/hket:inline-image}}

▲深層高效保濕噴霧包裝分成方便擕帶的60克裝及放在家慢慢用的250克裝兩種,方便你隨時隨地補充水份。

3 10分鐘急救肌膚 - 潤浸保濕修護面膜 $140/4片裝

日常保養能讓膚質慢慢改善,如果在特別乾燥的日子想即時為肌膚急救,則可以敷一片潤浸保濕修護面膜,只需10分鐘,其10 倍*「潤浸保濕 Ceramide 功能成分」能深入滲透至肌膚角質層,肌膚立即注滿水份,回復水嫩柔滑。獨特又貼心的面膜設計,只要撕下面膜兩側的小角,即可覆蓋鼻翼及嘴角位置,比一般面膜更能照顧這些容易被忽略的位置,全方面為肌膚急救。加上面膜性質溫和,適合乾燥敏感肌膚使用,更能貼服面部肌膚,保證每一吋皮膚都得到充分滋潤

{{hket:inline-image name="P2700307.jpg"}}{{/hket:inline-image}}

▲面膜設計非常貼心,撕下下方兩片面膜小角後,可貼在鼻翼位置,保濕覆蓋更全面。

產品: 深層高效保濕面霜 $180/40g、深層高效保濕噴霧 $210/250g、$75/60g、潤浸保濕修護面膜 $140/4片裝

*與 Curél 水凝保濕乳液比較

了解更多Curél高效「細胞間脂質 Ceramide 護理」https://web.kao.com/hk/curel/ceramide_car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