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士增肌現脫髮問題! 中醫出招 教你人魚線同髮線兩者兼得

發佈時間: 2022/01/13

近年不少男士愛上健身,為追求「人魚線」而瘋狂操肌,但所謂物極必反,原來過度健身、食蛋白粉谷肌肉也可能成為脫髮問題的原因!難道人魚線和髮線真的有你無我?

健身十年 收獲人魚線卻髮線失守

從事資訊科技業的楊先生,十多年來一直熱衷於健身,有時一個星期六天都做Gym,每次做不同部位的訓練,每次一做就是一兩小時,多年來對健身的熱愛有增無減,終成功如願練成「大隻仔」。

▲楊先生十年來都一星期做足6日gym,雖練成一身肌肉,但卻飽受脫髮問題所困。

可是面對困擾已久的脫髮問題卻令他異常擔憂。「開始健身後已經有少量脫髮,但情況不嚴重,所以我也不以為然。可是六七年前情況開始惡化,由最初只有頭頂髮量變少,之後伸延到前額。每次看見髮量愈來愈少,心情就會更加緊張及焦慮,擔心愈甩愈多,終有一日會變成禿頭。」為了解決脫髮問題,嘗試過各種生髮水、去過幾間生髮公司,但治療毫無成效,令他心灰意冷。後經朋友提醒,開始反思脫髮問題的根本原因可能是健身過度,遂尋求專家意見,向中醫師求醫。

長期做Gym 激素異常增加令頭髮易甩

以現代醫學角度解釋脫髮問題的原因,是由於體內的荷爾蒙與肌肉,以至頭髮的生長息息相關。當男性進行重量訓練等較劇烈的運動時,體內荷爾蒙激素會快速增加,從而令身體的肌肉組織生長。此外,當男士們在進行以胸、背、腿部肌肉等大肌群為主的重量訓練時,體內的睪固酮等生長荷爾蒙也會影響肌肉蛋白質的合成,維持肌肉的強度。

然而,長期做重量訓練等運動令男士體內的二氫睾酮(DHT)等雄性激素增加,在促進肌肉生長的同時,偏高的激素水平也開始影響頭髮的正常生長。其中DHT會使頭髮毛囊縮小,長出的頭髮漸變得細幼、脆弱,及更易掉落。長期過量運動也會令神經一直處於緊張狀況,令腎上腺及皮質醇升高,導致內分泌失調,也可能是導致脫髮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

▲註冊中醫師譚淵之解釋,脫髮問題與人體腎氣及精血不足有關。

中醫角度也有類近說法,據楊先生的主診醫師——德善醫療集團旗下的德善健髮的註冊中醫譚淵之醫師解釋,雖然傳統中醫理論上,健身與脫髮並沒有必然的直接關係,然而脫髮與人體腎氣及精血不足有關。譚醫師表示「楊生屬於血虛體質,即使經常健身但仍然有氣虛、氣血不足情況,所以當運動量超出負荷時,就會加速血氣虧損,引發脫髮問題。」所謂腎氣盛則髮生長,腎氣衰則髮墮落氣少血多則髮少而惡,氣血俱少則其處不生髮,而過度的劇烈運動會造成體力勞損,有機會損耗腎氣。適量運動雖能令氣血通暢,但長期運動過量,反而會令氣血倒退,消耗掉更多的陽氣,當腎氣、血氣都因健身過度而出現虧虛,血氣無法通往頭部,頭皮便無法得到滋養,毛囊變弱導致頭髮脫落。

狂食蛋白粉谷肌 脫髮的殘忍真相

除了腎氣不足會引致脫髮外,譚醫師直指脾胃問題也是造成脫髮的主要原因之一。「楊生服用乳清蛋白(Whey Protein)超過10年,這類增肌奶粉容易削弱脾胃功能,若脾胃較弱或乳糖耐受性較差更會出現消化不良問題,影響排毒功能,加重肝腎代謝機能,損耗肝腎導致腎虛,而他本身又屬腎氣虧虛的體質,當他長年服食蛋白粉谷肌,變相會令腎氣更加不足,造成惡性循環。」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750892600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長期服用蛋白粉會削弱脾胃功能,加重肝腎負擔而導致脫髮。

譚醫師又分享,如果增肌的營養品含有肌酸、荷爾蒙DHEA等,都會令睪固酮的濃度再次增加,體內的DHT濃度也會相應升高,如患者本身又剛好有遺傳性雄禿基因的話,脫髮問題就會惡化得更快。

中醫調理體質 解決脫髮根本原因

譚醫師辨證論治後,因應楊先生的脫髮問題開出補腎、補氣血的中藥處方,由內至外調養身體,幫助他調補氣血,改善體質令頭髮可以重新生長。此外,由於楊先生的頭皮分析顯示其頭油分泌及油脂阻塞情況嚴重,相信是由於經常做運動、分泌較多油脂而沒有適當清潔所致,而且更有毛囊發炎情況,繼而令脫髮問題惡化,因此除了要服用中藥調理外,也要替頭皮進行深層清潔,去除積聚及阻塞毛髮生長的油脂污垢,再配合符合體質的中藥外敷處方及生髮治療,活化生髮因子,兩者配合才能相得益彰。

(治療前)

(治療後)
楊先生經過14個月療程後髮量明顯增加,長出的頭髮也比前粗壯。

經過一年多的治療後,除了表面看到髮量增加外,身心健康也同時有改善。楊先生受訪時表示「髮量比之前多了很多,而且頭髮變得更粗壯,不像以前那麼容易脫落。除了脫髮問題,身體狀況及睡眠質素也有改善,失眠情況減少,人也比前精神了。」他更由衷地向一眾熱愛健身的男士勸諫「對我們來說,肌肉固然是不可缺少的部分,但如果因為過度做gym而甩頭髮就真是萬萬不可,肌肉和頭髮同樣重要,兩樣都一樣要平衡。」

問及譚醫師,有何方法可以令髮量和肌肉兩者兼得?她再次表示,雖然健身並不會直接導致脫髮,有遺傳性脫髮問題的男士,不宜每天健身,應制定出合適的運動量,平時也可多吃補腎、補氣血的食物,如桑椹、花生、核桃、黑芝麻、大棗、人參等;也別以為運動量多就一定「夠氣、夠血」,或是男士就不用補血!因為運動量大的人士,損耗的「氣」反而比不運動的人更多,所以如果沒有補氣血,就會令腎氣精血不足而引致脫髮。

了解更多:https://bit.ly/3F4nE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