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胸骨凹陷如漏斗影響身心 全新無創真空吸盤治療 大突破

發佈時間: 2022/01/14

胸骨凹陷的形態如漏斗,故又稱「漏斗胸」,聽起來好像很罕見,但原來大約每150至1000人中便有1名患者,身、心皆受影響。昔日只有保守治療及創傷性甚高的手術治療,前者未必有效,後者對比例最多、症狀輕微的患者而言,則未必適合,治療選擇貧乏。幸而,近年醫學界研發出一個簡單、安全、無創的突破性真空吸盤治療(Vacuum Bell),填補這個缺口。

港怡醫院心胸肺外科名譽顧問醫生司徒達麟表示,漏斗胸頗為常見,通常在父母替子女洗澡時發現而求醫,對大部分患者的生理影響不算大,部份患者可能出現氣喘、胸口不適、心跳過快等問題;隨著年紀增長,這些生理不適有可能隨之改善或惡化,而與此同時,當孩子開始與朋輩增加接觸,慢慢認知到自己身體的外觀與他人有異,帶來的便不單是生理影響,而是因外觀而產生的自卑感,影響情緒和社交。

司徒醫生就遇過青年患者發現患病後,漸漸覺得自己運動量不如人,甚至退出體育活動和社交生活;也有個案因此問題而不敢與人相處,患上抑鬱症。因此,為了讓孩子身、心健康發展,應盡早評估是否需要接受治療。

手術創傷大風險高

以往的治療方案只有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前者為鼓勵患者多運動,訓練胸部肌肉,當孩子慢慢發育,凹陷的胸壁有機會越來越不明顯,但需視乎每人的發育過程而定,患者的角色相對被動。

手術雖然是另一出路,但司徒醫生指,兩種主要手術均具頗大創傷性,且具有一定風險,以較常用的納氏矯正(Nuss)手術為例,患者需接受至少兩次開刀手術——先在胸腔放入金屬條強行推出凹陷的胸腔,於第一次手術約兩至四年後再開刀拆除。患者既需在治療期間承受一定程度危險性和痛楚,術後效果亦未必每個患者都理想,故患者需自行仔細考量是否值得冒如此風險。

無創真空吸盤天天泵「泵走」凹陷

幸而,有外國患者研發出無創真空吸盤治療,突破治療選擇貧乏的缺口。患者只需在凹陷處吸上適合的軟膠吸盤,每天泵上2至3小時,持續約兩至三年,凹陷處便有機會會慢慢回復正常。「外國研究發現約有八成病人在持續三個月後,凹陷處已有明顯改善,一成半人在一年後已完全康復,逾四成人在兩年內便回復正常,而且跟進兩年多亦無復發。最重要的是毋需開刀,過程無創、無痛、安全,醫生教導正確用法後可在家中自行使用,十分方便。」司徒醫生解釋。

司徒醫生建議如發現孩子有漏斗胸的父母可考慮盡早帶子女求醫評估,醫生會安排檢查,評估病情及是否適用以上治療。若適用無創真空吸盤治療,醫生會選擇合適大小、吸力的真空吸盤,指導用法,再定期跟進,以免出現問題。他提醒,盡早接受治療的效果較佳,一旦完成發育,骨骼硬化時治療,效果有機會打折,或花費更長時間;更重要的是趕在此病對孩子的身、心構成影響之前處理好,有利子女健康快樂地成長。

▲港怡醫院心胸肺外科名譽顧問醫生司徒達麟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