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銅鑼灣牛気疑爆疫 港大生打邊爐中招 袁國勇倡「打孖」戴口罩 防Omicron

發佈時間: 2022/01/13

Omicron變種再在食肆爆發,銅鑼灣希慎廣場「牛気」疑有20歲港大男生光顧食火鍋時,遭同場用膳「洪門宴」源頭王詩雅及32歲菁英會女職員感染;衞生防護中心促上周二(4日)晚7時41分後光顧的客人檢測,有機會要隔離;另鄧鏡波書院有19歲男學生遭女長輩感染,對方曾到中信証券探朋友,即2條新傳播鏈均與國泰空姐群組相關。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本地Omicron空氣傳播能力強,建議市民可「打孖」戴口罩自保。

本港昨多22宗新症,4宗是本地感染。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追查20歲初陽的港大男生行蹤時,發現銅鑼灣「牛気」疑現傳播。

9日5間食肆現傳播鏈

該齊針男生在上周二傍晚6時24分至8時02分光顧,同晚有「洪門宴」源頭王詩雅及32歲菁英會秘書處女職員結伴在7時41分後到場,3人座位相隔數枱。

張擔心,病毒在火鍋店遭蒸氣「霧化」後更具傳播力,促上周二晚7時41分後光顧客人須檢測,與兩患者同時段用膳食客均需檢疫。港大男生其後曾在上環和灣仔的「心事如塵茶食亭」兼職,至上周六(8日)有病徵,但前日(11日)依令強檢才揪出;居住的石排灣邨碧朗樓昨圍封強檢。

但叙福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在社交平台反駁,張的說法有誤導成分,引述袁國勇曾謂火鍋熱度高,100度以上蒸氣不會傳播病毒,與霧化無關。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打邊爐風險在於食客一般坐得較近才有傳播。

又一城望月樓在上月27日有食客光顧後爆發,銅鑼灣東海薈‧拉斐特上月30日遭播毒,天后陸田園在上月31日中招,富軒在元旦日亦出事,連同今次個案,即Omicron在9日間已在5間食肆現傳播鏈。

另19歲鄧鏡波書院男生前日有病徵,及後初陽,追查後疑與早前確診的71歲女長輩相關。張指,男生家族持有數個物業,他自身住油塘曦臺1座,母親住北角寶馬山花園珊瑚閣,71歲女長輩則住在對面的富麗園B座,期間71歲女家人或曾到珊瑚閣收拾東西,但其他親友忘記有否見過她,仍待調查。而該家庭早有16歲少女確診,連同另一名在檢疫中心初陽家人,最少4人中招。另該女長輩曾到中信証券探朋友,即感染源同樣來自國泰空姐,曦臺1座昨要圍封強檢。

鄧鏡波男生染疫 源頭同為空姐

張續指,居屯門寶田邨女保安列為源頭不明個案,仍待全基因排序確認是否與竹篙灣或屯門社區傳播相關;而愛定商場「東亞大藥房」一家四口均已確診。

因應屯門多處列強檢,馬會關閉區內2投注站;而屯門檢測中心昨晨起大排長龍,有市民清晨6時到場,有人恐遭插隊不敢如廁。張稱,留意有長者害怕未跟足檢測密度取樣違法,強調酌情處理,只要近期曾檢測已可;又建議跨區返工市民,可到他區檢測中心取樣。

同時,因隔離需求增加,港府調配香港海景絲麗酒店用以隔離密切接觸者,並正籌備重啟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和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料檢疫單位可增至5,000個。

對美國疾控中心建議改戴N95口罩,袁國勇昨指,本港個案較少,毋須戴N95,但市民可考慮「打孖」戴外科口罩及布口罩自保。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