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耀
周世耀

丹霞地貌的小武當山

發佈時間: 2022/01/13

丹霞地貌的小武當山

江西省有一座擁有「丹霞地貌」的山脈;其中一種丹霞地貌的意思是,在很久之前,地殼在頻繁變動,有些稱為紅色砂岩的,於兩億年內,經過長期風化的冷縮熱脹令表皮相繼剝落,和流水的侵蝕,春夏秋冬四季氣候的變化與風力等自然環境因素影響,形成孤立的奇岩怪石,或石堡(看似連在一起的獨立岩石),這些岩山,稱之為丹霞地貌。江西省贛州市的龍南縣便有一座這樣的岩山。

於明代正德五年至十三年(1510年至1518年)間,江西發生民變,王守仁平定江西班師回朝時經過此山;登頂後,寫下了「武力不如法力,力修力行力作善;當仁何必讓仁,仁心仁德仁為宗」,代表他不喜歡武力而以施行仁政為前提,後人取以上對聯的頭一個字——「武」、「當」,便是小武當山名稱的由來。

抵達小武當山後,迎面出現的,便是像芋頭一樣的兩座沉積岩,南面是武當峯,靠北的是將軍峯,因其形狀似象,當地人稱他作「雙象凌空」;沿階梯前行,「神猴觀景」、「定海神針」、「金龜出山」、「一綫天」等等的美景相繼迎來。由於它是岩峰,徒步者一般沿山壁索道而行,所以少有森林樹木遮蓋,沿山峯外望,遼闊的景觀盡入眼簾。其中玻璃天橋、玻璃棧道、玻璃眺台及登頂時最險要的鐵索雲梯更是不可不到。以施行仁德而起名的小武當山,於過年前後一行,必定心想事成。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周世耀 新華旅遊市場部產品推廣經理
欄名: 新遊覓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