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衞重申不能對Omicron掉以輕心 未打疫苗者尤其危險

發佈時間: 2022/01/13

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的出現,導致全球疫情再度惡化。世衞發表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日的過去一周全球確診個案增加1,500萬宗,按周升55%,是歷來最高的單周升幅紀錄,而過去30日完成基因排序的35.7萬宗個案當中,59%帶有Omicron變種。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表示,Omicron已成為現時的主要流行病毒株,但相信目前確診數據仍低於實際感染情況。

世衞警告未來6至8周 , 歐洲一半人恐染Omicron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雖然Omicron變種引發的病情較Delta變種溫和,但Omicron變種仍然是危險的病毒,尤其是對未有接種疫苗的人士,而現時大部分入院的患者都沒有注射疫苗,警告各國如未能阻截感染和傳播,將來可能會出現另一款比Omicron變種傳播速度更快、且更致命的變種病毒。

全球染疫死亡每周大約5萬人

他重申目前的疫苗對防止重症及死亡仍然非常有效,全球的染疫死亡人數穩定在每周大約5萬人,但這數字仍是不可接受,認為學習與病毒共存不等如要接受這個死亡數字,且全球超過90個國家的疫苗接種比率仍低於40%,逾85%非洲民眾更仍未接種疫苗,除非能填補這個漏洞,否則將無法終結疫情的危險階段。

對於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指Omicron變種病毒可終結新冠疫情、故是「值得歡迎」的病毒,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反駁指Omicron變種仍導致大量民眾入院,而任何可致人死亡的病毒都不會是值得歡迎的病毒。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