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企業醫生」發揮同理心 開展HR新模式 生活平衡促進工作效益

發佈時間: 2022/01/14

今時今日,大家都明白「做人要有PR」的道理,其實HR(Human Resources,人力資源管理)跟PR同樣重要,尤其是對初創公司及中小企來說,如何在資源緊絀的情況下善用人才擴充業務,幾乎都是這些公司當前最大的挑戰。「中小企想突圍而出,需要吸納甚麼樣的人才?如何在資源緊絀的條件下進行有效的員工培訓?為甚麼中小企難請人?因為薪酬不夠理想?還是因為公司未有名氣?人手緊張員工很多時要『一腳踢』,如何紓緩員工壓力?不少中小企都會遇到上述這些問題,奈何他們未必有HR,我的角色便是為他們提供顧問服務,利用各種方案跟他們一起迎接這些挑戰。」Elsie(翁慧雯)在多間國際企業擔任HR人事管理部門主管超過25年,2020年毅然跳出comfort zone,獨力開設人力資源顧問公司Elsyung Consulting並擔任「企業醫生」角色,以同理心「入藥」,不只解決僱主及員工在工作上遇到的難題,更身體力行示範了如何透過興趣及持續學習達致生活平衡,令個人精神世界變得滿足而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8.jpg"}}{{/hket:inline-image}}

▲能夠成功追夢創辨個人生意,以專業知識幫助更多人,Elsie感謝家人的支持與信任。

自家製掛耳包咖啡 靜心品味生活日常
很多人對HR的印象仍然停留在招聘人才、計糧支薪、員工發展、管理及培訓等方面,其實HR的角色早已從後勤人員發展成受管理層倚重的「戰略夥伴」,無論是大企業還是小公司,無不需要HR來協助公司繼續發展。Elsie早在4、5年前已興起創業念頭,希望利用個人專業幫助中小企成長,鑑於近年疫情反覆加上各種社會因素,更祈盼藉此與大家一起關注精神及心靈健康,因此在與人事管理相關的各種解決方案、HR顧問服務,以及各式軟硬技能增進計劃這兩大範疇之外,Elsie更獨創「Balance of Life Program」,藉著為客戶度身設計不同的產品及服務,讓他們明白到生活平衡的重要性,其中之一便是由她親自挑選咖啡豆及設計包裝的掛耳包咖啡。

{{hket:inline-image name="7.jpg"}}{{/hket:inline-image}}

▲Elsie喜歡品嘗咖啡,想到用掛耳包咖啡充當個人卡片,非常有心思。

「我很喜歡老子,他最著名的便是『無為』概念,但『無為』不代表甚麼都不做,而是循著自然之道去走,不強求。」Elsie將老子的金句印在掛耳包咖啡上,讓收到咖啡的人一邊靜心沖泡咖啡、細味咖啡,一邊咀嚼老子的名言和自己的生活,盡情享受放空一刻,也是生活平衡的體現。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掛耳包咖啡上印有老子金句,讓大家沖調咖啡時細閱、思考,獲得啟發。

除了喜歡品嘗咖啡,Elsie亦鍾情製作皮革用品,甚至將這興趣發展成幫助別人的工具,透過所屬社群教授婦女們製作皮具,鼓勵她們像自己一樣追尋理想、享受生活平衡,同時藉此培訓年輕人傳承婦女教育工作,一舉兩得。「我是讀教育出身的,本來應該當英文老師,因緣際會入行成為HR,一直沒有想過自己的職涯可以怎樣發展,直至一天想到要做點有影響力的事,這想法慢慢成為我的理想與目標。」作為三女之母,Elsie成功創辦了Elsyung Consulting,更加是女兒們的榜樣。「媽媽都很努力,希望她們也找到自己想發展的方向。」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Elsie與香港婦女勞工協會合作,為婦女主持及教授手造皮具班。

著重企業全人發展 同理心之必要
「道家思想也講陰陽,放諸生活之中,就是平衡。但生活平衡不是說要準時放工,而是我們可以利用工餘時間享受生活。例如我造皮具時感覺舒壓,這就是我的平衡點。」雖然在國際大企業打滾多年,但Elsie始終心繫中小企,這些公司有時資源緊絀得要求員工一人分飾多角,生活失衡容易平衡難,更值得Elsie為他們投放心力、默默耕耘。「以前打工的時候,很多同事都喜歡找我聊天、訴苦,我都會勉勵他們這只是一份工作,重要的是自己是否開心,能夠平衡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以助人的初心來創業,Elsie希望透過推動生活平衡來喚回我們在工作中逐漸喪失的「人性」和人情味,恢復「人」的面目後,才能為員工賦權(empowerment)、提升全人發展,工作開心愉快,最終達致僱主、員工與公司客戶的三贏局面。

所謂「人性」看似深奧,說穿了,其實就是同理心。HR的工作顧名思義與人有關,因此同理心變得尤為重要。Elsie離職創辦Elsyung Consulting前,曾位居要職、一眼關七打點亞太區HR事務,雖然看得比人更高更遠,但她明白到一旦缺乏同理心,即使方法再多、管理再高層次,HR的工作仍然不會做得好。「坊間不少管理概念、教育都是常識,其實最重要還是同理心,特別是僱主,如果有同理心又有個人魅力,自然受員工歡迎。指導企業以同理心來管理,結合我的個人經驗與分享,希望Elsyung Consulting能夠幫助企業成長。」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Elsie獲香港總商會邀請擔任講座演講嘉賓,不但以公司創辦人身份跟觀眾分享建立個人品牌的種種心得,也以HR角度分享成功求職的秘訣。

學習let go不執著 「疫」境中與中小企同行
Elsie不但富同理心,成為「企業醫生」後更發揮「醫者父母心」精神,致力為客戶「治未病」。「為甚麼會有『企業醫生』的想法呢?因為醫生這角色最會防患未然。企業只要透過Elsyung Consulting的20分鐘Excellence Benchmark評估,發現哪些事可以避免去做、哪些事需要率先處理,又有哪些事可以分階段進行,這樣公司發展才會變得健康而有條理。」Elsie指出,有中小企經評估後發現公司忘了買勞保,這一驚可謂非同小可,於是Elsie第一時間吩咐僱主盡快補買,解決了往後不必要的麻煩。

雖然Elsie於2020年在「疫」境中創辦Elsyung Consulting,但回顧過去一年的成績表,依然令她感到滿意,在摸索中前行,更讓她學習到let go。「疫情不由我控制,客戶會否接納我的建議也不到我控制,與其說是我陪伴企業成長,其實他們也讓我學習放手,做人不要太執著。」Elsie這位「企業醫生」並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她比別人看得更遠之際,更身體力行落區分享個人經驗及知識,親身示範如何活出輕省、不執著的平衡生活。

如果你都想體驗一下這種生活,不妨從一杯手沖咖啡開始。現在click入連結並填寫簡單資料,就可品嘗Elsyung Consulting掛耳包咖啡,不要錯過!https://bit.ly/34EzJ5f

了解更多︰
Elsyung Consulting網址︰www.elsyungconsulting.com
Elsyung Consulting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elsyungpage/
Elsyung Consulting IG︰https://bit.ly/3nlGiQF
Elsie Yung個人皮革IG︰https://bit.ly/3Gn6QIZ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