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物製劑治療 控制體重 銀屑病逆轉勝關鍵

發佈時間: 2022/01/18

銀屑病雖被定義為皮膚科疾病,但它帶來的不僅是外觀上的病徵,更會使人衍生負面情緒,種種影響促成所謂「累積性生活障礙」。要戰勝這場硬仗,周詳的治療方案是不可或缺:及早透過療效顯著的藥物治療,例如新一代生物製劑,以及控制體重減低併發症風險,有助患者持續控制病情,爭取人生逆轉勝。

二十多歲的阿文(化名)早年因銀屑病而被迫放棄學業,從外國回港接受治療,無奈傳統生物製劑療效一般,他的病情愈發嚴重,甚至與家人就治療方案爭吵,情緒大受困擾。自此,阿文變得暴飲暴食,體重升,更終日宅在家中,最終被診斷出患有抑鬱症。經過心理輔導,他明白到治療的重要,更理解到肥胖對病情帶來的影響,主診醫生及後為他轉用新型生物製劑,配合運動減重,他的病情終於受控,也重拾起自信。

患者重視治療持效性

皮膚科專科林嘉雯醫生指出,銀屑病患者皮膚表面會有斑塊及增厚,外觀上形成心理陰影,容易被人誤會有傳染病,研究就指約四分一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抑鬱問題,部份患者更有關節炎等其他共病:「這個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影響身心,日積月累的壓力,造成長期不能逆轉的心理問題,如能及早治療,將能避免身體出現併發症及衍生負面情緒。」

近年生物製劑廣泛應用,可說為銀屑病患者帶來一點希望。林醫生說,生物製劑能直接抑制發炎因子,減低炎症反應,以新一代白細胞介素23生物製劑(IL-23)為例,超過八成患者經治療後,病徵有九成以上改善,而且其持效性高,部份患者在用藥五年後,病情仍然受控,加上副作用較少,相對傳統生物製劑併發肺結核或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

減重增生物製劑療效

至於應該選擇哪種生物製劑,她指注射次數及頻密程度是患者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例如「IL-23」為每兩個月注射一次,這類生物製劑近年更發展出按壓設計,適合生活忙碌的年青患者居家注射,增加治療的依從性,惟一切必須視乎實際病情及身體質素。

生物製劑的治療成效因人而異,唯一肯定的是,肥胖是影響藥效的關鍵,若然患者能夠控制體重,將能改善病情及減低併發症的風險。林醫生解釋,肥胖患者的脂肪細胞會釋放出發炎因子,加重原有病情,加上肥胖會誘發其他慢性疾病,或減少用藥的選擇,增加治療難度。她建議患者,定期運動控制體重,並要循序漸進,例如每日步行30分鐘、平板支撐及瑜珈等,也適合銀屑病患者,最重要是量力而為。

▲皮膚科專科林嘉雯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