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屯門掀新毒鏈 診所兩護士初陽 元朗巴籍外賣員疑復陽

發佈時間: 2022/01/14

國泰空少群組出現新傳播鏈。衞生防護中心指,東亞大藥房店主妻兒發燒後求醫的屯門黃金海岸商場「莊柏醫療」診所,有21歲兼職女護士初陽,更疑傳播22歲女同事;因其工作時間沒重疊,集團屯門區診所內或另有傳播源。21歲女護就讀浸大護理系同窗需檢測;莊柏醫療暫關閉區內3間診所,約183名病人需強檢。另有foodpanda巴籍外賣員前晚車禍入院,始揭初陽,但料為復陽個案。

本港昨多14宗新症,5宗屬本地感染;初陽在10宗以下。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莊柏醫療」有2人初陽,當中21歲女護士上周一(3日)曾在黃金海岸商場診所上班,當日東亞大藥房店主的11歲兒子發燒,由父母陪同求診,主診張思敏醫生曾檢視病人喉嚨,女護士則企在較遠一角;店主妻在2日後發燒,亦由張診治。

兩護士同日不同時上班

因張醫生當時未戴好面罩及保護衣,需檢疫;診所職員檢測後,21歲女護士前日被揭初陽。而她在集團3間診所工作,與她同於屯門黃金海岸、新都大廈101A舖新都診所及仁政街年旺樓新墟診所上班的22歲女護士亦證初陽。

張竹君指,更表顯示2人曾同日上班,但工作時間沒重疊;有183名病人因曾去黃金海岸診所要檢測,工作人員亦要檢疫。她們所住屯門龍成花園1座和凱德花園2座昨圍封。而21歲女護士接觸患者後,周一(10日)至周三(12日)曾返浸大持續教育學院九龍塘本部上課,一同於「SCE building」701和709室上堂的護理系學生要檢測,一同用膳者要檢疫。

莊柏醫療指,新墟、置樂及新都診所職員若陰性,將在今日重開;黃金海岸診所關閉至另行通知。

早前染疫的竹篙灣女保安,原來曾在確診足福里女按摩員的檢疫房前貼通告,病毒基因證實她與國泰空姐群組相關,正分析是否由同一群組的女按摩員傳染。而屬足福里源頭客人的73歲老婦亦有家人初陽,他在佐敦八福匯3號「CityLab」工作,上周二(4日)有上班。

女保安 疑檢疫房貼通告中招

另foodpanda有29歲巴基斯坦籍男外賣員初陽,他住天水圍天逸邨逸灣樓,平日在元朗區送餐,本周二(11日)最後上班;前日因交通意外被送大埔那打素醫院,同日轉往威院並入ICU。因他的CT值由36、34一直降至陰性,且去年曾到肯尼亞,當局懷疑為復陽個案。曾同病格的3病人要轉往隔離病房,合計43名醫護要檢測,當中4名威院醫生要檢疫。

港府昨起公布屯門檢測點空缺情況冀分流,並於兆麟社區會堂附近運動場加流動站,朝8晚8運作至下周日(16日),冀將屯門檢測量升至4萬。另因機管局限制香港機場作中轉站,國泰指下周日至下月5日,僅中國及台灣乘客可在港過境,其他高風險地區旅客無法在港轉機。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