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9年歷史灣仔分域碼頭2.11關閉 海軍商場曾經風光 商戶不捨

發佈時間: 2022/01/14

有69年歷史的灣仔分域碼頭,鐵定下月11日關閉,近月吸引不少市民到場打卡留念。有紮根多年的西裝裁縫指,多年來與世界各地的客人結為好友,近期更獲不少本地年輕人慕名關注,故望傳承所學,稍後遷址中環續營業;惟亦有紀念品店第二代負責人坦言,自細在商場長大,感到不捨,「除咗相片就乜嘢都留唔低」,更要苦惱多年的心血存貨如何處置。

碼頭關閉消息一出,近月吸引不少市民把握時間前來拍照留念。內裏的海軍商場曾經風光,位於2樓的福興洋服店是首批進駐的商戶,負責人兼裁縫王文虎(Tony)指,香港西裝出名「快、靚、正」,不少高級軍人以至海外政商代表,都慕名請他造西服。

雖然Tony謙稱其西裝店「好普通」,但店內擺滿父子與世界各地客人的合照,當中有美國眾議員。他稱,多年來賺錢不多,但最高興是廣結朋友。除西裝外,其店亦劃出近半空間賣洋酒食品,原來當中亦記載着他與客人的友誼,「啲客人好好,本身做酒嘅,就叫我賣酒;做芝士嘅,就叫我賣芝士」,他們只為幫助店舖維持生意,惜疫下未能再見,但仍有透過社交網絡保持聯絡。

Tony又表示,連月來不少「後生仔」到訪和光顧,更協助他開設IG帳戶,讓他更有動力將手藝傳承下去,下月將遷往威寧頓街新店。雖然不捨舊舖,但他稱「最緊要(政府)拎咗有用,唔好拎咗去擺喺度」。

碼頭梯台停用後 人流大減

有人灑脫離場,亦有人萬般不捨。位於商場地下的Elegancy Houseware專賣瓷器及水晶,第二代負責人Ella Wong自小助父親打理舖頭,她憶起當年海軍商場擁全港唯一賣啤酒的麥當勞,「最記得嚟到呢度就可以食雪糕,好細個就喺度蒲」。

Ella長大後,回到老舖幫手,惟商場早已今非昔比,父親的生意拍檔先後退股,惟只要有軍艦來港,有水兵上岸消費,仍可「頂到幾個月開支」。但隨着碼頭梯台在2011年停用,人流大不如前,水兵改在招商局碼頭上岸,場內「一星期見唔到10個人」。父親索性長居內地發展其他生意,留下她與家人繼續打理。她說,當年梯台停用只為填海建沙中綫,「一直都覺得只係一個項目,無諗到影響咁大」,亦一直以為商場可重建,無奈全部落空。

Ella口中的「Tony叔叔」將遷址繼續營業,但她坦言,其店內貨品都針對外國遊客而設,如一些大型擺設和手繪花樽等東方味較重的貨品,都按以往客人建議而引入,因他們只短時間逗留岸上,故希望一次過買齊所有紀念品,惟本地住屋空間細,難有空間容納,如一套47件的瓷器餐具大劈價,仍無人問津,「本地人無咁多地方擺,有錢又唔會買呢啲」。如今處理存貨成一大難題,因為都是家人的心血,丟掉如同「倒錢落海」。

她又不諱言,曾經很討厭每日要行到海軍商場的一段路,因天天都是「等生意上門」,但如今要告別,「以後無得行,又覺得好唔捨得」。她慨嘆,商場「全部都係回憶」,但恐怕「除咗相就乜嘢都留唔低」。

軍人輔導會冀留守香港

分域碼頭在1953年建成,1993年擴建成海軍商場。軍人輔導會在回歸後以短期租約形式營運碼頭,惟近年申請長期契約失敗,土地要交還政府,日後港灣消防局將遷入該處。會方稱,遷出碼頭後仍會留守香港,盼疫後艦隻訪港活動會回復正常,到時可再服務不同國家的水兵。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