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研3D打印物料 20分鐘殺99%病毒 製電梯按鈕等 可抗變種新冠

發佈時間: 2022/01/14

疫情下市面出現不少「防疫神器」,理大成功研發「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以低成本製造不同形狀的門柄、電梯按鈕等,耐用性高,即使用鑰匙等金屬觸碰亦不會磨損,實驗證實20分鐘內可殺滅99%病毒,使用3年後,10分鐘內抗病毒率仍達近90%。現正申請專利作廣泛應用,並率先在深水埗逾100座「三無大廈」使用。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盧君宇解釋,研究團隊將具有抗病毒成分的陽離子化合物,加入以樹脂造成的三維打印物料中,達致「正電荷」,足以刺穿「負電荷」的病毒細胞膜,可對付Omicron等變種新冠病毒。由於物料為嵌入式而非塗層,即使日常以漂白水等清潔、或使用鑰匙等金屬觸碰,亦不會損害其抗病毒效能。

團隊過去1年與民政事務總署、香港濕地公園及環保組織合作,把物料製作成回收箱的手柄、洗手間門柄保護套、電梯按鈕及盲人點字板等,並實地測試物料的抗病毒性能及耐用性。結果發現,2分鐘內可殺滅70%存活在其表面的新冠病毒及其他病毒或細菌,表面幾乎所有病毒及細菌均可於20分鐘內被殺滅;在使用1年及3年後,10分鐘內的抗病毒率仍達90.6%及84.3%。

抗病毒門柄保護套 「三無大廈」率先用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簡志偉指,現正申請專利,希望日後可廣泛應用在商業用途,以電梯按鈕為例,1分鐘可打印1個,每個成本為10元,更可為視障人士加入點字。

另外,團隊獲深水埗民政事務處邀請,為區內超過100座缺乏管理的「三無大廈」,製作抗病毒門柄保護套,安裝在經常有居民出入的門上,以減低播毒風險。簡又說,正與其他機構合作,研究加入傳統注塑物料,即使疫情過去,仍可應用在中小學校園、醫療保健設施、公共運輸系統,甚至建屋工程上,「流感、大腸杆菌、金黃色葡萄鏈球菌等常見病毒及細菌,都可以預防」。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